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水,又不仅仅是水--江西抚河生态修复催生发展新路径

2017年08月12日 15:4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昌8月12日电 题:水,又不仅仅是水——江西抚河生态修复催生发展新路径

  新华社记者李洪磊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河道疏浚、堤防整治、倒虹吸管改造……从2015年下半年100多名专家的前期调研,到今年5月抚州市抚河流域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成立,抚河流域生态保护及综合治理工程正在抚州大地上有序推进,成为观察江西绿色发展的一个窗口。

  凝聚绿色发展强大力量

  “近年来,抚州市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精神,发力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探路前行。”抚州市委书记肖毅说。

  显山露水,抚河就是抚州的“水”。

  全长300多公里的抚河,80%在抚州境内。历史上的抚河,曾是条黄金水道。抚州因此有“襟领江湖,控带闽粤”之称。“后来,河道淤塞严重,水患增多,水质有所下降,整个水系的生态环境不容乐观。”抚州市发展改革委调研员叶应钦说。

  面对抚河流域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生态安全状况的恶化趋势,如何治理逐渐提上日程。在绿色发展理念指引下,抚州更进一步,决心以抚河流域生态保护及综合治理工程为抓手,在把抚河打造成“生态之河、文化之河、梦幻之河、绿色之河、智慧之河”的同时,倒逼抚州产业转型升级,凝聚起“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全面建成小康新抚州”的强大力量。

  借力社会资本,试水PPP模式

  按照总体规划,抚河流域综合治理,将通过实施防洪工程、航运工程、水文化建设工程、产业升级与智慧流域工程等8大工程体系建设,实现生产生活方式转变、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发展。

  抚河流域综合治理是江西唯一一个部、省共建且境内体量最大的生态修复工程。按2030年远期规划,工程静态总投资估算为1625亿元,而抚州2016年的财政总收入只有171.62亿元。

  在抚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中,抚州采取了PPP模式——2017年5月3日,抚州市政府和江西省水投集团联合体正式签订PPP合同。23日,抚州市抚河流域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注册资本3亿元。

  与一般的PPP项目相比,抚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体系宏大复杂,包含270多个子项目,容不得出现一点问题。为此,抚州明确提出了“统一模式、分级管理、明晰债权、控制风险”的管理模式。

  “抚州市统一进行调研等前期工作,明确资本进入条件,明确事权债务一一对应,各个县区要根据实际谋划并负责自己的项目。整个项目采取全口径预算模式,严控区域性债务风险。”叶应钦说。

  今年以来,抚河流域综合治理PPP项目一期工程33个项目中,进度较快的有7个项目,已开工建设的有2个项目,汛期结束后可开工建设的项目有17个,共落实资金约48亿元。

  以水为主 综合治理

  抚河流域综合治理中,与抚河水生态保护相关的制度和工程是核心内容。

  抚州建立了河长制升级版,构建了市、县(区)、乡(镇)、村、组五级河长组织管理体系。鉴于民兵在抗洪防汛中地位重要,南丰县还把农村的民兵连长纳入其中,创新推出了“六级河长”制。

  在临川区,建成于1958年的千金坡倒虹吸管,担负着1.5万余亩农田灌溉任务。近60年运行,管道年老体衰,多次断裂,每年都要花费上百万元整修。在一期工程中,倒虹吸管已经改造完毕,总投资约900万元。

  在城市区域,东乡区的生活污水处理厂正在加紧建设。在农村区域,污水处理设施也成了标配。如广昌县高虎脑村的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就可以处理周边300多户村民的生活污水,并达到一级B的排放标准。

  构建绿色产业,增进百姓福祉

  抚河流域生态保护及综合治理,与水相关,又不仅是水。

  走过抚州的文昌桥,就到了文昌里历史街区。狭窄的街道里,青苔覆墙,不少当年的豪门院落已经破败。目前,抚州已经启动包含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浒湾古镇书铺街改造等重大项目建设,通过疏浚抚河河道,打造梦湖至浒湾长达26公里的水上旅游线路。

  “抚河流域综合治理,本质上是绿色发展,根本目的是增强百姓的获得感。”肖毅说,“抚州从生态和文化两大优势出发,以抚河综合治理为契机,大力培育中医药、文化创意、休闲旅游、数字经济等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逐步构建绿色产业体系。”

  “东方莎士比亚”汤显祖是抚州的金字招牌。抚州正通过汤显祖国际戏曲交流活动等方式,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在传统产业上,抚州各县“一县一业”明显,如南丰蜜桔、南城中草药、广昌莲花。如今,这些“土气”的产业也迎来了新生:南丰的国礼园已成为具有代表性的“桔园游”项目之一;广昌的致纯公司,则投资近1000万元,解决了莲子压榨中的沉淀难题,推出了高端莲子饮品。

  “人才优先,企业优先,科技优先”,正成为抚州招商引资的指南针。在免租金、减税收等优惠政策支持下,博雅欣和、德义半导体、趣店等一系列高科技企业也在高新区的创业热土上孵化发展。

  “在推动形成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方式上,抚州刚刚破题。”肖毅说,“只要思路正确,方法措施得当,在一些领域抚州完全可以实现跨越发展,实现发展模式由追赶型向引领型转变。”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