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房企走到十字路口:有人辞官归故里 有人漏夜赶科场

2017年08月12日 15:06   来源:羊城晚报   

  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漏夜赶科场,这边20家上市房企剥离地产业务,那边多家房企要冲击千亿俱乐部

  走还是守?房企走到十字路口

  今日 独家

  羊城晚报记者 赵燕华

  实习生 刘 艺

  房地产进入下半场,地产业务已成烫手山芋,抑或是仍可期待的“掘金机”?房企们的看法似乎并不一致,上半年以来,房企走出了令人眼花缭乱的足印:

  图/新华社

  这边厢,“带头大哥”万达要告别房地产,走上轻资产之路,接着,20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宣布剥离房地产业务;那边厢,龙头万科、碧桂园,却有点三心二意,不但要巩固核心业务,还向物流地产、家装行业、教育行业发力,试图通过多点布局,来减弱主营业务遇冷所带来的阵痛。也有对房地产一往情深的,一众房企正在冲关千亿——时代、富力、雅居乐、新城控股、世贸等多家房企提出,要在两三年内跻身千亿行列,广州龙湖也宣布未来要成为百亿级区域公司。

  “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漏夜赶科场”,正是眼下地产界的真实写照。

  1 走,头也不回!

  日前,万达集团公号转载一篇《解密万达最新大动作:变轻的万达正在驶向蓝海,你看懂了吗?》的文章。文中写道,“万达彻底告别了房地产,从此大步走上轻资产之路。”“现在,万达手里的轻资产公司包括万达商业管理、万达电影、万达酒店管理、万达主题娱乐、万达儿童娱乐、万达体育以及大健康产业。除了商业管理公司之外,其他公司瞄准的都是处于快速增长期的文旅市场。”万达文旅产业的“无敌舰队”,正在成型。

  刚刚过去的7月,最大的财经新闻,莫过于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变卖”了自己637.5亿元的家产,堪称“世纪大交易”。其后,万达商业旗下南昌西湖万达广场又易主给合生老板朱孟依旗下的珠江人寿。与房地产分道扬镳,王健林可谓决绝,即使如他最喜欢唱的“一无所有”,但头也不回。

  并非只有一个王健林在出走。由于负债率高企,加上今年以来地产市场调控加强,众多上市房企开始选择转型或剥离地产业务。据羊城晚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A股市场先后有超过20家公司发布公告剥离地产业务。

  从手法来看,大部分公司是通过转让持有的房地产公司全部股权,抑或是整体剥离房地产业务。

  目前还处于停牌之中的新华都,在7月9日发布公告称,拟以2047万元向新华都集团转让持有的长沙武夷置业有限公司19.5%的股权。此前,深大通、海航投资、宜华健康、红豆股份等公司也宣布完成地产业务的剥离。6月26日,红豆股份在上半年业绩预告中表示,公司已于5月31日完成红豆置业60%股权置换,此部分业务由红豆股份大股东出资8.2亿元接手。而深大通、宜华健康均在去年年报中披露完成转型,前者由原来的房地产业务转型为移动数字整合营销和线上线下新媒体运营,而后者则转向健康医疗行业。

  2 守,绝不放手!

  另一方面,也有一部分房企选择加码“豪赌”房地产。

  日前,时代地产上半年业绩会上,时代地产董事会主席岑钊雄就表示,将在三年内实现“千亿”目标,如此底气十足是由于过去三年来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持续投入,目前拥有145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中,85%位于粤港澳大湾区。事实上,至少到今年上半年为止,时代地产依然坚持重仓珠三角,不惜大手笔抢“贵地”,上半年买地金额已经花了全年七成的购地预算。

  “拿了高价地可能会死,但没有地一定会死。”正如一位房企负责人坦言,现在一线城市土地供应有限,企业会不惜一切代价去抢地。

  业内有分析认为,目前各地调控措施以“限”为主,却没能从根本上释放购房需求。因此,有的房企按兵不动,希望熬到政策松绑。

  日前,位处南沙英东大道中段的富力伯爵山全新双景空中别墅——“天麓”组团推出市场。卖点就是,此期单位建筑面积在225-248平方米,实用面积约有144%。当记者问销售人员,这么大的面积会有买家吗?对方表示完全不担心:“不急,慢慢卖。”

  有开发商则表示,限购等调控政策虽然能缓解房价过快上涨趋势,但也增强了人们“物以稀为贵”的上涨预期。

  最近,广州龙湖公布了三个项目,分别是位于白云区白云新城、黄埔区科学城和中新知识城。广州龙湖总经理毛文斌表示,三大项目同时发布后,龙湖在广州将形成五盘鼎立态势。据悉,龙湖在华南的拿地动作频频。毛文斌表示,龙湖希望,用1-2年将广州打造为下一个百亿级区域公司,3-5年的目标则是300亿,成为集团新的增长极。

  3 闯,冲出新天!

  相较于中小市值的上市公司退出房地产市场,规模较大的上市房企则通过多点布局,来减弱主营业务遇冷所带来的阵痛。

  万科在近两年来不断涉足商业地产及物流地产。去年8月,万科通过成立联合收购平台一举收购印力商业集团,成为国内商业地产运营前三甲;本月中旬,万科又联合数家机构收购新加坡物流巨头普洛斯。此外,万科在医疗健康领域也有长远布局,其设想,未来2-3年,将深耕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等核心城市,此外还将重点布局十个左右“三高”城市(老人基数高、人均可支配收入高、医疗水平高),养老业务将发展成独立业务板块。

  另一房地产巨头碧桂园则强势进入家装行业。日前,2016年1月才开第一家店的碧桂园子公司橙家高调宣布了自己的家装“野心”:定下千亿目标。碧桂园橙家CEO兼联合创始人王睿信心满满:未来家装行业拥有40万亿元的市场空间,而目前没有一家企业能够做到1%的市场占有率。橙家的目标是,在40万亿的市场空间中,抢占10%的市场占有率。

  此外,碧桂园还挺进文化教育产业。今年5月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中国最大的K12教育机构博实乐教育集团与英国“四大公学”之一费得斯公学日前在广东顺德碧桂园总部成功签约。这意味着,享有盛誉的英国费得斯公学将正式进驻中国。

  正如中原地产分析师卢文曦分析,现在房地产已到了不转不行的危机关头,仅靠住宅的发展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当所有人都在换跑道时,你不转型,就会落后。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