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稳步迈向航天强国:提升核心能力 掌握关键技术

2017年08月12日 06:26   来源:人民日报   

  8月1日,我国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成功在轨释放一颗立方星,航天领域再传佳音。

  4月20日,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发射成功;4月22日,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自动交会对接;4月27日,首次“太空加油”顺利完成;6月19日,天舟一号完成与天宫二号的绕飞和第二次交会对接试验……天舟一号飞行任务的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成功突破和验证了空间站货物运输、推进剂在轨补加等关键技术,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的第二步完成,也标志着我国稳步迈入空间站阶段。

  上世纪90年代,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确立了“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发射载人飞船,建成初步配套的试验性载人飞船工程,开展空间应用实验;第二步,突破航天员出舱活动技术、空间飞行器的交会对接技术,发射空间实验室,解决有一定规模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第三步,建造空间站,解决有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提升载人航天核心能力为重要方向,紧紧围绕空间实验室任务目标要求,载人航天工程全线奋力拼搏,突破和掌握大量关键技术,取得了众多创新成果。实现了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全部既定任务目标,为空间站建造和运营积累了重要经验,也推动着我国从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

  一次次的航天任务不断刷新着“中国高度”——

  2013年6月11日至26日,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驾乘神舟十号飞船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交会对接,3名航天员密切配合,进行了太空授课,并成功实施了我国首次航天器绕飞;

  2016年9月15日,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发射升空,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

  2016年10月17日,2名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搭乘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前往太空,在飞船和天宫二号组合体中完成为期30天的中期驻留任务,创造了新纪录;

  ……

  五年来,从神舟飞船和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组成的载人天地往返运输系统首次应用性飞行,到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与天舟货运飞船组成空间站货物运输系统“试运行”,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实现了空间实验室阶段“成功首飞、稳定运行、健康驻留、安全返回、顺利补加、成果丰硕”的既定任务目标,取得了重要的创新成果和宝贵经验:

  ——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为天宫一号提供人员和物资运输服务,进一步验证和巩固了交会对接技术;

  ——建成了空间站货物运输系统,使得我国空间站建造具备了基本条件;

  ——实现了航天员中期驻留目标,使得我国航天员在轨驻留时间大幅延长,相关生活、工作和健康保障,以及航天员执行飞行任务的能力得到有效验证;

  ——考核了空间站相关关键技术,初步建立起面向长期飞行任务的支持体系和保障机制,为建造和运营空间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开展了大量的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累计进行了近百项空间科学研究与空间探测、航天医学研究、对地观测及航天技术等领域的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取得了极为显著的应用成果,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应用进入到新阶段,为空间站阶段长期有人参与开展空间应用和技术试验积累了宝贵经验。

  按规划,我国将相继发射空间站核心舱和实验舱,并发射多艘载人飞船和货运飞船,进行人员运送和物资补给,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开展更大规模的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