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经济活力助推全球增长 政府改革措施有成效

2017年08月12日 06:26   来源:人民日报   

  不久前,美国耶鲁大学杰克逊全球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发文称,韧性十足的中国再一次令大人物们的悲观论调落空——在连续数年放缓之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速似乎在2017年缓慢回升。“第二季度6.9%的增速远高于国际预期。仅仅几个月前,这些人还预测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速将向6.5%靠拢”。

  2017年中国经济半年报发布之后,中国经济持续成为国际社会热议的话题。上半年中国经济的良好表现,超出了市场预期,让经济运行平稳的态势进一步得到了巩固,并在此基础上又呈现稳中求进、稳中向好的趋势。对于世界经济中出现的一抹“中国亮色”,外国媒体纷纷点赞。

  中国经济韧性十足

  “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具有强大韧性。”彭博社的报道指出,从近期释放出来的经济信号来看,中国经济引擎在夏天再次增添动力。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达6.9%,超出预期。7月的经济数据显示,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增加,制造业指数企稳回升,销售指数创下新高,这都是中国经济有韧性的体现。“中国经济强劲扩张可以更好地帮助削减过剩产能”。

  路透社8月9日报道称,中国7月工业领域通胀平稳,给第三季度工业产出和利润带来积极信号。文章称,随着今年大宗商品价格回升,推动工业领域繁荣,中国经济有了较大幅度增长;与此同时,温和的消费者物价指数上涨,使决策者有更多空间调整经济政策。文章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强劲的生产者物价指数表明企业利润有显著增长,特别对国有企业而言,留下了更多去杠杆的空间。

  美国财经投资网站“寻找阿尔法”9日发文称,有投资者和经济学家对中国经济转型可能带来的增速放缓感到担忧,实际上,中国经济第二季度6.9%的增速要高于去年同期,也高于外界的预期。7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1.4%,连续12个月高于50%的荣枯线。中国这个体量庞大的经济体远比很多人预料的有韧性。

  中国政府经济改革措施有成效

  今年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连续3次上调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对此,8月10日,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强调,这反映了中国结构改革深化对于经济稳定增长的贡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战略等等,都在推动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为中国经济注入新活力。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是解决长期以来中国经济面临的深层次矛盾与问题,推动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彭博社10日发文《中国市场显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初见成效》,指出中国市场已经开始享受改革带来的红利,特别是中国大宗商品市场表现尤为明显,这得益于中国正在持续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报道认为,中国政府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有效地化解产能过剩问题。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将逐步在农业、电力、水泥、玻璃、稀土等行业深入推进,最终使经济的发展更加可持续。

  法国《解放报》称,中国正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以及完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体制机制。

  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孕育成长,以战略性新产业、分享经济等为代表的新动能不断壮大。德国“焦点在线”近日刊文《中国将这样成为世界第一大国》,指出中国不再是过去学习别人的发展模式,而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仅在发展未来技术方面,中国就已投资了数十亿欧元。近日问世的“复兴号”动车组的知识产权完全为中国自己所有,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从西门子等西方巨头学习技术的时代已经过去。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报道称,投资者在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中受到鼓舞,今年上证指数增长了5.3%。文章引用专家的分析称,经济势头看好,投资者信心增强,说明中国政府经济改革的措施有效。

  中国是世界经济的主要推动者

  受国内外复杂形势的影响,中国经济增速近几年持续放缓,但仍高出全球大多数经济体,并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引擎之一,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续多年超过30%。近期,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普华永道等多家国际机构都对中国经济给予了正面评价,纷纷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看好中国经济前景。

  在世界经济大格局中,中国经济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力,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者。塔斯社援引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奥列什金的话说,今年上半年中俄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25.7%,而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推动了中俄双边贸易额的提升。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8月2日称,不少日本企业在中国有业务,其业绩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而受到提振,尤其是2016年下半年以来,一些在中国市场业务量大的日企利润增长明显。

  法国《十字架报》近日报道,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中等收入家庭的购买力也在增强。这将对世界经济产生重要影响,美国、欧洲国家、日本等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澳大利亚前外长鲍勃·卡尔日前在《悉尼先驱晨报》发表题为《中国中等收入群体崛起的惊人事实》的署名文章,指出中国中等收入群体迅速增长对澳大利亚经济是巨大利好,中国中等收入群体的消费额及其在全球总消费额中所占比重迅速增加,这为澳大利亚矿业、农业和服务业等行业提供了历史性机遇。澳政府应更加重视中国,把握住中国这个最大贸易伙伴提供的发展机遇。

  “实际上,中国在实现经济转型中做了很多事情,如果认真去了解就会明白,经济增速放缓只是一个短暂的现象。”《阿联酋国民报》8日指出,中国居民的银行储蓄率很高,剩余储蓄将成为全球金融市场和并购市场的动力源。同时,中国大量的投资进入高质量教育、新科技领域,城市化也在高速推进……“要相信中国是世界经济的主要推动者”。

  (本报北京、伦敦、布鲁塞尔、华盛顿、巴黎8月11日电 记者白阳、刘军国、李应齐、吴刚、张朋辉、龚鸣)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