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有望推出共有产权住房 你能申请吗

2017年08月11日 0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和《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规划设计宜居建设导则(试行)》公开征求意见。这意味着,在自住房、限价房、经适房等各种保障房的基础上,北京有望推出共有产权住房。

  上海网友龙门飞甲:什么是共有产权房?

  主持人:共有产权房就是政府与购房人共同拥有住房产权的房子,主要是满足无房家庭的住房需求。与以往不同的是,购房人和政府各有各的产权份额,但并未统一定死不同项目的份额比例。购房人产权份额,参照项目销售均价占同地段、同品质普通商品住房价格的比例确定;政府产权份额,原则上由项目所在地区级代持机构持有,也可由市级代持机构持有。未来,坐在一起签合同的也将是三方。夫妻双方共同与开发建设单位、代持机构签订三方购房合同。

  这种房子的价格会明显低于同地段、同品质的普通商品房。通过实行政府与购房人按份共有产权方式,政府将其持有的部分产权“使用权”让渡给首次购房人,进一步降低了房屋出售价格,最大限度支持夹心层首次购房需求,满足无房家庭住房刚需。与此前的自住型商品房类似,如果购房人手上的买房款不够买普通商品房,又不具备公租房的申请条件,就可以考虑申购共有产权住房。

  北京网友飞絮:哪些人可以申购共有产权房?

  主持人:想申购共有产权住房,申请家庭成员要证实名下无房。如果是单身家庭申请购买的,申请人应当年满30周岁。一个家庭只能购买一套共有产权住房。

  对“名下无房”的界定,范围相对较广:有住房转出记录的不得申购;已签订住房购买合同、征收(拆迁)安置房补偿协议的不得申购;有住房家庭夫妻离异后单独提出申请,申请时点距离婚年限不满三年的不得申购;申请家庭有违法建设行为,申请时未将违法建筑物、构筑物或设施等拆除的不得申购。

  北京网友大闹天宫:共有产权房长什么样?

  主持人:共有产权住房的价格在开发商拿地环节就已经敲定。共有产权住房享受的折扣,其实就是购房人的产权份额。共有产权住房项目销售均价和共有份额比例,将分别在共有产权住房项目土地上市前和房屋销售前,由代持机构委托房地产评估机构评估,并由市住建委会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规土委共同审核后确定。

  从公开征求意见的《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规划设计宜居建设导则(试行)》来看,城六区新建项目套型总建筑面积不应大于90平方米;其他区新建项目套型总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占建设总量的70%以上,最大不超过120平方米。同时,考虑到两孩及适老性要求,共有产权住房的套型以多居室为主,严格控制套型总建筑面积在60平方米以下的套型比例。

  (本期主持人 杨学聪)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