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体育总局首发健身活动指南 科学运动有了“说明书”

2017年08月10日 21: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0日讯 (记者韩秉志)国家体育总局10日在京发布《全民健身指南》。这是我国从国家层面研究形成的首部体育健身活动指南。

  指南项目负责人、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田野介绍说,虽然近年来我国经常参加体育活动人口比例逐年增加,但居民超重率和肥胖率也持续增加,青少年耐力、成年人肌肉力量与耐力、老年人肌肉力量等指标变化并不乐观。该指南以我国居民参加体育健身活动和运动健身效果大数据为支撑,详细介绍了不同体育活动方式的健身效果、体育健身活动强度监控方法,在科学检测与评价个体身体形态、机能、运动能力和体育活动习惯的基础上,制定个性化体育健身活动方案,突出个体精准化体育健身特点,体现“量身定做”和“私人订制”的个性化运动处方特征。

  根据运动健身目的,指南推荐了不同体育活动方式。比如以增强体质,强壮身体为主要目的的体育锻炼者,可选择诸如有氧运动、球类运动和传统健身运动等能够长期坚持的体育健身活动方式;以减控体重为主要目的的体育锻炼者,应选择长时间的有氧运动,以增加体内脂肪消耗,减少脂肪含量。

  据介绍,未来我国将依据指南,在全民健身计划与大众运动健身之间构建一个科学运动健身指导平台,将全民健身研究成果直接应用于全民健身实际。后续将出版配套的体育健身活动指导书、动漫、编制个性化运动健身App、开发新一代体育健身活动可穿戴设备,满足大众对运动健身不断增长的科学指导需求。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