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华都商学院发起 "寻龙行动" 培育百亿美元市值企业

2017年08月08日 21: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马洪超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8日讯(记者 马洪超)由新华都商学院和九鼎投资等投资机构联合发起的教育项目——“寻龙行动”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8月8日在北京举行。据介绍,“寻龙行动”以为未来培养百亿美元市值企业制造者为目标,通过教育、投资乃至呼吁政策支持以及各种形式、各类资源的支持,培养中国未来的“飞龙”级企业。

  新华都商学院院长何志毅将高市值企业比喻为龙,根据企业市场价值将企业分为多个层级。其中,市值在人民币1亿到10亿之间的为“潜龙”,10亿到100亿的为“见龙”,以“潜龙”和“见龙”企业为代表的优秀中小型企业,如果成长迅速,就能成为超过100亿市值的更大规模企业,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真正中坚。他表示,此次“寻龙行动”就是要寻找“潜龙”和“见龙”企业的创始人、管理者,提升其全方位技能,帮助其带领所在企业做大做强。

  有关研究发现,中国企业的质量和价值与美国企业和其他世界级企业差距较大。2016年,以市场汇率(MER)计算,美国GDP为18.56万亿美元,中国则为11.39万亿美元,中国GDP总量占美国的GDP总量比重为61.4%。然而,截至2017年5月,市值超过100亿美元的美国公司有515家,而中国公司却仅仅只有120家。而最新公布的2017年“财富500强”数据显示,美国公司数量为132家,中国公司数量为115家,中国公司数量为美国公司数量的87.12%,高于中国GDP与美国GDP的占比。根据这个数据,中国公司的实力应该很强,但与公司价值的差距作个对比,更加反映中国企业总体实力有待增强。

  九鼎投资董事长蔡雷表示,优秀的企业离不开优秀的企业家。此次“寻龙行动”旨在培养具有实战经验的顶尖企业家,优秀企业家以其战略眼光和产品思维,能够更好地带领企业创新突破,推动各项业务行稳致远。九鼎作为投资机构,一直致力于以投资服务实体经济,九鼎内部实施的以“1+N”整合投资为核心模式的“见龙计划”,积极和新华都合作开展“寻龙行动”,就是通过投资实践,助力中国经济优化升级。

  据悉, “寻龙行动”遴选企业家有三大条件,包括有“龙心”、企业所在领域有足够大的“龙池”以及有“龙道”。所谓“龙心”,是成龙的决心、信心,要求应试者有为国家、为民族承担大任的使命感、责任感,能够承受成龙过程的痛苦、磨炼,有常人无法坚守的信心、恒心和毅力,有九死不悔的执着和定力。所谓龙池,是企业生存和成长的空间,“寻龙行动”相关企业,所属行业有容纳100亿以上美元市值企业的成长空间,且市场成长速度快、体量大。所谓“龙道”,是成龙之道、成龙的方式方法,企业必须具有使命、目标、战略、战术、团队等,其产品、技术等具有领先地位,特别要具有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此次“寻龙行动”将通过新华都独特的课程体系、九鼎投资及其他投资机构资本助力、国家政策扶植以及咨询公司战略指导、媒体助推五大方面创造条件,建立优良生态系统,保证目标的实现。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