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市值站上4000亿美元 国际资本市场释放“做多中国”信号

2017年08月08日 11: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来自资本市场的微观信号正在折射出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的显著脉络。

  北京时间8月8日,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阿里巴巴集团股价报收158.84美元,市值达到4044亿美金——这是亚洲公司目前所能企及的最高值,全球市值在4000亿美元以上的上市公司也仅有7家。 今年以来,阿里巴巴股价已飙升超过70%。受此拉动,整个中概股在美国的资本市场上整体表现也持续走强。

  阿里巴巴市值飙升的背后,沉淀着显著的中国要素,在某种程度上,说明在全球投资共识范围内,做多中国的信号已经确立。

  来自发改委的专家说,在宏观经济的学界视野中,阿里巴巴并非仅仅是一个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而是被视为中国“消费、投资和出口”三驾马车的持续成长性的风向标,尤其是在消费领域——通过阿里巴巴平台上产生的消费数据,已经不可避免的被列入整体经济健康度的综合考量范畴之内。

  

  因而,当阿里巴巴的市值创出新高之后,很容易可以从中得出结论:中国正在持续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成效正在通过阿里巴巴这样的微观经济体得到逐步验证,从而使更多的中长期资本看多中国未来的经济走势,下注中国向好。

  而日前多家投行发布的有关中国经济的报告亦证明上述关联可以确立。据英国《金融时报》20日报道,亚洲开发银行当日发布最新的亚洲发展展望报告,将中国2017及2018年经济增幅预估从之前的6.5%和6.2%分别上调至6.7%和6.4%,这主要归因于强劲消费及出口改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二季度GDP同比增长6.9%,继续延续良好增长势头。

  而此前的7月14日,惠誉确认对中国的A+信用评级,展望为稳定。国外分析师指出,“中国的排名是由稳定的外部融资和强劲的宏观经济特征所决定的,中国的经济增长前景在近期内仍然向好”。

  阿里巴巴受益于这样的趋势。从2016年2月的60.89美元开始,阿里股价偶有下跌但保持上升趋势。仅仅在2017年第二季度,阿里股票在纽交所上升31%。3月阿里宣布下一年度收入增长率预期达到45%-49%引起股价激增。

  这个新的价格高点已经持续很长时间。阿里巴巴在2014.09.19上市时股价为68美元每股,并在93.89美元结束。上市两年半之后,2017年3月,阿里股价恢复到略高于100美元,股价上涨11%,这期间纳斯达克基本指数上涨28%,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21%。

  而几乎与此完全同步的是,也就是在这段时间内,中国的宏观经济的持续企稳回升态势开始呈现。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步增长了10.4%,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到63.4%,稳居“三驾马车”之首。

  更重要的是,阿里巴巴在微观上仍然保持着强大的内在提升能力。在7月初,阿里巴巴宣布成立“五新执行委员会”,由CEO张勇出任委员会主席,领军阿里生态内全部力量建设“五新”;并提出以Made in Internet助力对于当下中国经济至关重要的供给侧改革。

  

  图/阿里巴巴探索Made in Internet,助力供给侧改革

  资本市场敏锐捕捉到这一信息,将之视为阿里未来发展的战略信号,在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五个方面,阿里将为未来商业形态搭建完整的基础设施。

  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储殷认为,从阿里巴巴目前的实践来看,在互联网商务的推动下,曾经为信息壁垒所割裂的“虚”与“实”,正在发生以消费指引生产、以需求决定制造的再融合。在这样的背景下,阿里巴巴的“五新”将是深化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实践方式之一——它的意义在于,以信息流对生产过程的优化取代物理性的去产能,它不仅是解决供需和结构性问题的关键,而且也是落实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尝试。

  

  图/线下零售回暖态势明显,新零售为中国实体经济注入了全新活力

  数字证明了这一点。2017年7月,商务部发布了《中国零售行业发展报告(2016/2017年)》。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的商品零售额接近2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4%。2016年下半年以来,大型零售企业的销售情况明显好转,实体零售出现结构性回暖迹象。

  这充分说明阿里巴巴以“新零售”为突破口的“五新”推进正在成为经济增长新的助力点。而在这种脉络之下,阿里巴巴股价飞涨背后的中国要素已经呼之欲出。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