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砥砺奋进的5年]"美丽中国"背后的故事:贫困县和百强县的新气象

2017年08月07日 07: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郭静原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 日前,《经济日报》派出9位记者,分赴江苏、云南、湖南、湖北、广西等地,以及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山东泉林集团、安阳强基精密制造产业园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历时20多天,深入采访当地干部、群众在探索绿色发展、绿色生活之路上的不懈努力,记录各地在砥砺奋进、建设美丽中国进程中的创新与探索。 

 

    经济日报记者郭静原(右)采访湖南省郴州市安仁县山塘村党支部书记龙下丕。唐志卓摄 

  一个是国家扶贫重点县,一个是连续多年挺进全国百强县市的“优等生”,此行我到湖南省郴州市安仁县和湖北省黄石大冶市进行蹲点调研采访。

  安仁县地处湖南省东南部、郴州市最北端,这里资源匮乏,工业基础薄弱,是传统农业大县,也是个财政小县。然而在2013年,这里建成了全国首创、世界唯一的一个集农田保护、农业示范、农耕体验、科普教育、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稻田公园。

  坚持绿色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成为安仁县谋求发展的立县之本。以稻田公园建设为契机,安仁县探索开展土地综合整治工作,渠道变风光带,村道变绿化带,田埂变景观带,在不破坏基本农田的基础上,改善了农田的基础设施和当地农民群众的生活环境。自2014年3月开园以来,稻田公园已接待全国游客千万人次,1300多位农民在家门口上班就业,人均收入增长超过30%。

  在湖北大冶,我重点采访了劲牌公司。大冶市劲牌有限公司创建于1953年,是一家专业化保健食品生产企业。绿色环保、和谐发展是其寻求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从2009年开始,劲牌自愿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并通过省环保厅验收,被认定为湖北省清洁生产审核标杆企业。2013年7月,公司提出循环经济发展理念,并成立循环经济事业部,对可回收再利用物资进行研究与管理,并加大对煤渣、酒糟、污泥以及药渣等固废的循环利用力度。如今,劲牌已基本形成从源头消减到末端治理再到循环再利用的全套环保管理新体系。(经济日报记者 郭静原)

    相关专题:金记者探绿日记 

    相关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