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市民年阅读6.64本纸质图书

2017年08月04日 07:09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上海8月3日电 (曹玲娟、马云逸)根据上海市新闻出版局3日在沪发布的2017上海市民阅读状况,上海市民平均每年阅读6.64本纸质图书(不包括期刊和教科书),其中7—18岁群体的平均阅读量为9.52本,比去年的8.37本有1.15本的提高。

  该项报告指出,纸质读物阅读效果受到更多认可,认为纸质读物具有最好阅读效果的比例为58.55%,比认为数字读物具有最好阅读效果的13.45%高出45.10个百分点。

  调查显示,亲友圈决定阅读习惯。对于自己的读书习惯影响最大的人依次为父母家人、同事朋友、老师、同学、其他、领导、偶像明星,其中前四位总和占81.43%。这一排序清楚表明家庭环境、学习环境、工作环境、社交环境对于阅读影响的程度比重甚大。即使在偶像明星的影响无处不在的娱乐时代,阅读习惯也是长期积累、逐渐形成的理性过程。

  报告同时显示,数字阅读主流是快阅读。对于使用数字设备进行阅读的主要对象,和去年一样位居前四的依次为时事新闻、生活信息、娱乐信息、评论或杂文。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