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去年9月至今年1月开展同业账户专项检查

2017年08月02日 20: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日讯 (记者 陈果静)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为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人民币同业银行结算账户(以下简称同业账户)管理,落实《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人民币同业银行结算账户管理的通知》(银发〔2014〕178号)等相关管理制度要求,切实防范金融风险,人民银行于2016年9月至2017年1月期间组织开展了同业账户专项检查。

  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本次检查涉及银行(含分支机构,下同)2600余家。经检查,大多数银行能够落实管理制度要求,个别银行存在违规问题多、违规程度高,以及开户审核环节把关不严等现象。

  该负责人表示,本着公正、公开原则,人民银行根据此次专项检查结果,对违规情况相对较严重的银行进行通报,要求加强同业账户管理,规范制度建设。同时,综合考虑违规机构、违规问题数量以及违规严重程度等因素,要求银行于3至6个月不等时间内对违规开立、使用的同业账户完成整改。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督促违规银行做好整改工作,并组织对违规情况较严重的银行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实施行政处罚。

  据了解,整改期间,上述银行合规开立的同业账户可正常办理相关业务。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