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上半年我国进出口实现双增长:对外投资更趋理性

2017年08月01日 0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祝君壁

  ◎ 上半年我国利用外资规模基本稳定,结构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改善,外资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进,投资便利化程度提高

  ◎ 鼓励有实力、有条件的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政策没有变,今后将继续推动对外投资便利化,引导对外投资健康有序发展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7月3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对外经贸运行总体良好,部分指标超过预期,发展动力加快转换,结构进一步优化。

  对外贸易稳步增长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长加快,国际贸易从低谷回升,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有所改善。今年上半年外贸形势总体较好,其中,进出口总额达到13.14万亿元,增长19.6%,扭转了过去两年下降的局面。”钱克明说。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出口同比增长15%,进口同比增长25.7%。钱克明表示,在外贸总额增长的同时,我国更加注重“五个优化”和“三项建设”。“五个优化”是指贸易国际市场布局、国内区域布局、外贸商品结构、经营主体结构和贸易方式五方面优化;“三项建设”是指加快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贸易平台建设及国际营销网络建设。这使外贸的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步伐进一步加快。

  “下半年,外贸发展仍然面临着困难和挑战,保持进出口回稳向好势头任务艰巨。”钱克明表示,商务部将深入推进“五个优化”和“三项建设”,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继续加大力度培育外贸新业态,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巩固和提升外贸传统优势,积极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努力促进外贸继续回稳向好。

  利用外资规模基本稳定

  数据显示,上半年利用外资总规模441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0.1%。“面对国际引资竞争日益激烈,我们贯彻落实国务院出台的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若干措施,推动改善营商环境,稳住了利用外资的规模。”钱克明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表示,今年1月份,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7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又部署加大引进外资的力度,营造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环境。有关部门也修订了新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等,“这进一步扩大了外商投资的准入领域,推进了内外资平等对待、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总体来说,今年中国利用外资规模基本是稳定的,同时,结构进一步优化。比如说,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利用外资分别增长了11%和20%。”钱克明表示,从实际效果看,外商投资环境在改善,“外资领域‘放管服’改革也在深入推进,投资便利化程度不断提高”。

  此外,外资产业结构出现积极变化。“制造业利用外资增长3%,其中,饮料制造、文教体育用品制造等消费品制造业利用外资增长比较快;服务业利用外资下降0.3%,但租赁服务、环境服务等新兴服务业利用外资增长比较快。”钱克明说。

  对外投资更趋理性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3311亿元,下降了42.9%。“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有效遏制。”钱克明表示,去年一些企业非理性对外投资问题比较突出,“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了真实性、合规性审核,指导对外投资的企业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促进对外投资健康规范发展。”

  据钱克明分析,上半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同比下降,有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因素,除此之外,还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上半年国内经济状况趋好,一些重要经济指标超过预期,影响了对外投资的意愿;其次,国际上的投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很多国家加大了对外资的安全审查;再次,国内一些调控措施引导企业对外投资更趋理性。

  钱克明表示,从对外投资的国别看,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下降较少,“仅下降了3.6%,低于总体对外投资的降幅。中国政府鼓励有实力、有条件的中国企业‘走出去’,这个政策没有变,也不会变。今后我们将继续推动对外投资便利化,提高服务水平,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引导对外投资健康有序发展”。

  对于今年上半年对外投资出现短期波动,隆国强认为是常见现象。“中国这些年对外投资一路增长很快,所以大家习惯于增长,而不习惯于波动,对上半年数据的变动特别敏感。此外,中国正处于发展阶段,资本项目还没有实现完全可兑换,所以政府对跨境投资进行适当的管理和规范引导是十分必要的。”隆国强表示。(经济日报记者 祝君壁)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