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月份资金面预计保持平稳

2017年08月01日 06:4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7月31日,央行开展了2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当日有2400亿元逆回购资金到期,实现了等量对冲。

  从上周(7月24日至7月28日)的情况来看,央行在公开市场共投放货币8200亿元,各期限逆回购合计到期5400亿元,净投放资金2800亿元。业内人士认为,央行为应对流动性紧张继续展开了大额逆回购操作,市场维稳意图明显。由于经济表现强劲,央行并无放松货币的需要。同时,大额逆回购操作以短期为主,主要目的仍然是平抑短期市场利率。

  国金证券分析师边泉水认为,央行“削峰填谷”操作,熨平季节性和临时性因素对流动性的影响,维持资金价格稳定。7月份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资金4725亿元,较6月份增加4258亿元。在资金价格方面,DR001和DR007均值为2.68%和2.81%,较6月份分别下降9bp和12bp,货币市场利率在窄幅内波动,运行平稳,体现出央行在保持货币政策灵活性的同时,对银行间市场调控越来越精准。

  边泉水预计,8月份资金面料保持平稳。从季节性和临时性因素的影响来看,8月份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因此,央行流动性对冲操作的必要性也将下降。从基本面来看,经济增长的惯性在8月份料将维持,但通胀预期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动下有所升温,汇率因素可能由于外汇占款转升对流动性形成正面提振。整体来看,8月份资金面预计保持平稳。(经济日报记者 张 忱)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