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建军90周年]三军备实战 沙场大阅兵

2017年07月31日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姜天骄

  2017年7月30日,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前一天还在参加大规模实战化军事训练的官兵征尘未洗,当天就集结列阵,迎接人民军队90岁生日,接受最高统帅的检阅。

  这是我军首次以庆祝建军节为主题的专项阅兵,是我军革命性整体性改革重塑后的全新亮相,更是我军向世界一流军队奋力进发的光荣宣誓。

  “铭记光辉历史,凝聚奋进力量,坚定维护核心,推进强国强军。”从天安门到朱日和,从训练场走向阅兵场,人民军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正以崭新的面貌昂首阔步行进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上。

  党的旗帜就是军队的旗帜,党指引的方向就是人民军队前进的方向。从硝烟弥漫、战火纷飞的革命战争年代一路走来,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犹如一条红线,贯穿于人民军队成长壮大的全过程。

  阅兵,是忠诚的宣誓,首先检阅的就是三军将士对党中央、对最高统帅的无比忠诚和坚决拥护。此次阅兵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在于,受阅部队是从训练场直接奔赴阅兵场。官兵闻令而动,做到了几千人步调一致、几百台车整齐划一、上百架战机米秒不差,彰显了我军对党的忠诚、对大局的服从、对核心的维护。

  阅兵,是一场规模盛大的诸军兵种联合行动。45个地面方队,9个作战群,12000人,庞大的受阅阵容彰显了军威国威,也展示了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良好精神风貌。

  一个口令就是一道命令,受阅官兵不论职务高低、不管来自哪个部队,都能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充分体现了人民军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一项规定就是一条铁律,战士们超强的行动力向世人昭示,令行禁止、守纪如铁已成为全军将士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已经融入到官兵日常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

  这是一次改革强军成果的全面展示,更是全军官兵全面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全面检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和中央军委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着眼国际战略格局和国家安全形势深刻变化,坚定不移实施改革强军战略,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人民军队改革重塑,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组建陆军领导机构、健全军兵种领导管理体制,重新调整划设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等重大举措,着力构建“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

  我军改革的步伐从未停止。在新中国成立之后,先后经历了5个阶段、10次较大规模编制体制调整改革,这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次整体性、革命性变革,力度、深度、广度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没有过的。新结构催生新战力。按照全新体制机制组织的阅兵,指挥层级更扁平,部队行动更加凌厉高效。今天,这场重塑重构使我军体制和结构焕然一新,发展格局焕然一新,部队面貌焕然一新。

  朱日和,一个原本不知名的塞北小镇,近年来因密集的实战化练兵备受瞩目。八一建军节前夕,最高统帅沙场点兵,释放出一个强烈的信号,那就是:一切向实战聚焦,一切向提高战斗力发力。

  从海军陆战队方队到海军导弹方队,从地空导弹方队到弹炮系统方队,只见受阅官兵身着战斗服装,随身携带土木工具、伪装器材、个人背囊等物品,受阅部队按陆上作战群、信息作战群、防空反导群等作战群编组,空地一体受阅,规模更加精干,结构更加优化,编成更加科学。

  以往阅兵体现整齐划一,更加突出仪式感。这次阅兵是一次紧贴实战的阅兵,所有武器装备、受阅官兵都以战斗姿态接受检阅:标兵就位一改以往踢正步的形式,变成跑步前进;阅兵场地充分利用野战条件,连检阅台都是按照野战化标准临时搭建的;特种兵方队从侧面看就像一把尖刀,行进速度与战斗时的行进速度保持基本一致;直升机降落、特战兵下车、直升机降低高度伴飞掩护……

  野战化实战化阅兵,突出反映了我军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集中体现了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的特点,充分展示了我军体制、结构、格局、面貌的新阵容、新变化、新气象。今天的人民军队,已经从单一军种发展成诸军兵种联合,具有一定现代化水平,并加快向信息化迈进的强大军队。

  在这次大阅兵中,有近一半武器装备属于首次亮相:我国自主研发的多用途舰载战斗机,是航母编队核心作战打击力量;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军用大型运输机,具有载重大、航程远、机动能力强的特点,有效提高了我军战略投送能力;运载车上的舰对空导弹和舰对舰导弹均为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导弹,是海军水面舰艇部队攻击、防御最重要的武器装备,已经成为海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此次大阅兵,立体展示了人民军队武器装备现代化信息化建设成果,充分印证了习近平主席的科学论断: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在阅兵空中梯队指挥部,全野战化条件下的飞行指挥手段惊艳亮相。参加阅兵的200多架次战机、20多个机场,一条条指令都是从一台野战车上发出的,有的直达千里之外的机场,有的直达数千米高的空中。

  构建空地一体指挥体系,依靠的是信息制胜。近5年来,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迅猛发展,引发了军事高科技革命性创新,推动了武器装备以及整个军事领域全方位的信息化浪潮。在这次大阅兵中,信息通信保障群集中展示了我军全时通、全域通、全频通的信息通信保障能力,人民军队的千里眼、顺风耳更加耳聪目明。

  空降兵作战群也接受了检阅。空降兵是一个战略兵种,快速机动,远程直达,纵深打击,以空制地,作为联合作战体系中的精锐力量,其发展也离不开强大信息系统的支撑。同时,在一些精确化、智能化武器装备的背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指挥自动化系统、战术软件等一大批信息化程度高、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武器装备也正在形成战斗力。

  国强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今天,站在阅兵场,放眼全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国防和军队建设大刀阔斧、蹄疾步稳,已经迈出历史性步伐、实现历史性突破、取得了历史性成果。(经济日报记者 姜天骄)

    相关专题: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