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建军90周年]牢记使命 砥砺奋进

2017年07月31日 0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评论员

  党旗、国旗、军旗迎风招展,野战训练后的官兵征尘未洗,列阵沙场,以战斗姿态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检阅部队后发表的重要讲话,是对全军将士的殷切寄语,更是对强军征程的伟业擘画,必将进一步坚定全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的信心决心。

  沙场阅兵,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军首次以庆祝建军节为主题的盛大阅兵,也是由礼仪式阅兵向实战式阅兵的转变,显示了强大的部队战斗力,也折射出坚定不移推动军队改革、迈向军队现代化所取得的历史性突破。

  三面红旗,党旗在前,再次强调了党指挥枪的原则。“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习主席一再强调的两个“永远不能”,把人民军队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紧紧联结起来。心中有魂,脚下有根,全军扎实开展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党史军史学习教育,打造强军文化,着力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一系列重大举措,浇铸出坚如磐石的忠诚信仰。沙场之上,口号嘹亮,军旗高扬,展示出全军官兵重塑后的新阵容、新变化、新气象,展现了中国军队向世界一流军队迈进的强大气势。

  能打仗、打胜仗是军队的根本。“好战必亡,忘战必危”,“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是习主席关于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强军兴军,核心是能打胜仗;强军之“强”,说到底是战斗力强。此次沙场阅兵,对军队战斗能力进行了一次检验与展示。接受检阅的陆上作战、信息作战、特种作战、防空反导、海上作战、空中作战、综合保障、反恐维稳、战略打击九大集群,集中体现了信息化战争状态下,解放军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的特点,彰显砥砺奋进、捍卫和平的军心,透露对所有觊觎者的威慑。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出发,强军兴军之路上,有最坚强的意志、最坚定的信念、最坚韧的行进。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在成为有别于历史上、世界上任何军队的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和平之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筑牢最坚实的后盾。(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相关专题: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