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组图】高温中的铁路精调师

2017年07月27日 22: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铁路精调师作业班长付华伏在地上观察轨道是否平直。

  中国经济网贵阳7月27日讯 (记者 吴秉泽 通讯员 黎玉松 倪 凌)7月25日上午11时,骄阳高照,暴晒在烈日下的钢轨,温度已接近40℃,摸上去有些烫手。

  贵州省息烽县中岗坡,成都铁路局贵阳工务段线路改道作业一组的20多名职工,身着醒目的橙色工作服,正冒着烈日对渝贵铁路的轨道进行精确调整。

  走在最前面的是作业班长付华,虽已53岁,但干起工作来丝毫不服输。他拿着电子道尺,一边弯腰测量轨距,一边用粉笔在轨枕上写下测量结果,一丝不苟。其他作业人员跟在付华后面,根据其测量出的数据,再调整轨距。

  “钢轨上写下0.20是什么意思?”

  “这是每根枕木轨距误差,说明轨道调整偏移误差0.20毫米,在0.5毫米之内都算合格。”现场带班人员吴必文解释说。

  据了解,普速铁路的误差范围用毫米来计算,但在快速铁路和高铁上,则要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也就是0.1毫米范围。为了工程质量过硬,贵阳工务段的职工自我加压,将数值精确到了小数点后二位。

  付华告诉记者,“这些数据很小,一般情况下很难通过肉眼感觉出来,但不能马虎对待,因为运行在快速铁路上的列车速度快,如果轨距误差大了,不仅会影响乘车的舒适感,还会埋下安全隐患!”

  频繁的弯腰伸腰,加上烈日的照射,使得付华的脸被晒得通红,头发、后背上的衣服都被汗水浸湿。

  据付华介绍,他们每个小组每天要精调大约100米长的线路,测量轨距上千次。

  渝贵铁路系渝黔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正线全长345.4公里,设计为客货共线的双线电气化铁路,全线设计时速为200公里,日均客车输送能力超过80对。渝贵铁路开通后,重庆至贵阳的铁路平均旅行时间将由目前的10小时压缩到2小时左右。

  目前,渝贵铁路已实现全线接轨铺通,正式启动静态验收工作。为了顺利完成精调施工任务,成都铁路局贵阳工务段成立了精调施工指挥部,调集精兵强将和施工人员500余名参与其中,确保为渝贵铁路9月开始联调联试、年底如期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