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将以不同思路应对“黑天鹅”与“灰犀牛”事件

2017年07月27日 22:17   来源:新华社   林晖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记者林晖)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一局局长王志军27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党中央非常重视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始终要求守住底线,特别是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黑天鹅”和“灰犀牛”两类事件都有可能冲击金融风险底线,将以不同思路和办法应对防范。

  “黑天鹅”主要指没有预料到的突发事件或问题。王志军认为,对这类事件要保持清醒头脑和高度敏感性,特别是在当前经济运行基础尚不牢固的情况下,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要加强跟踪监测分析,加强预警预测,及时发现一些经济运行中的趋势性和苗头性问题,未雨绸缪,制定好预案,防患于未然,不打无准备之仗。”

  “灰犀牛”事件一般指问题很大、早有预兆,但是没有给予足够重视,从而导致严重后果的问题或事件。“对于‘灰犀牛’事件,因为问题已经存在,也有征兆,所以要增加危机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对存在的‘灰犀牛’风险隐患,如影子银行、房地产泡沫、国有企业高杠杆、地方债务、违法违规集资等问题,要摸清情况,区分轻重缓急和影响程度,突出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加以解决。”王志军说。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认为,防止系统性风险要从各个领域一些小的风险点去预防。“比如同业、地方政府债务、国有企业个别债务违约、杠杆率较高等问题,对这些风险要早识别、早发现、早处置,化未来的大震为今天的小震,一点一点去处理,防止引发大的系统性风险。”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