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实现安全生产“三个继续下降”

2017年07月27日 20: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7日讯 (记者祝君壁、实习生侯辰颖)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今日发布今年上半年全国安全生产的总体形势。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统计司司长苏洁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国各类事故总量大幅度下降,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稳定好转的良好态势。

  根据总局调度中心数据统计,上半年全国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24万起、死亡1.62万人,减少7637起、3406人,同比分别下降25.4%和17.4%。同时,全国各类较大事故总量也在持续下降。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共发生各类较大事故312起、死亡1188人,减少16起、48人,同比分别下降4.9%和3.9%。

  苏洁表示,今年上半年共发生15起重特大事故,重特大事故起数与去年同期起数持平,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2.2%,没有发生特别重特大事故,比去年同期减少1起。此外,煤矿、非煤矿山、工贸等行业领域安全状况稳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大部分地区安全状况好转,全国32个省级统计单位中,有22个省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有21个省没有发生重大事故。

  据苏洁介绍,为了保持全国安全生产稳定向好态势,上半年安监总局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首先是认真宣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发展改革的意见》。组织5个专家宣讲团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开展为期3个月的集中宣贯;细化分解改革任务,研究制定2017年16项、40条制度性措施,各地区深入基层和企业开展多种形式宣传贯彻活动,并陆续制定出台实施办法,取得初步成效。

  此外,安监总局深入开展了第三、第四批安全生产巡查,集中对16个省级单位进行巡查,并延伸巡查了117个市、161个县和一大批企,完成了全国安全生产巡查全覆盖;首次实施开展了对32个省级政府2016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对4个省份实施“一票否决”,并延伸抽查核查64个地市、130多家企业;强化安全生产依法治理,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执法检查频次、处罚次数、处罚款额同比分别上升,公告了一批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企业;制定出台安全生产源头管控指导意见,把安全风险管控纳入城乡建设总体规划。

  尽管如此,苏洁提出,全国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从上半年情况看,重大事故多发、重大涉险事故仍有发生、非法违法生产导致的生产安全事故仍然集中多发。对此,苏洁表示,安监总局下半年要继续推动《意见》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围绕 “三个继续下降”目标任务,特别是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认真组织开展好7至10月份为期4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继续大力推进安全生产依法治理;进一步深化重点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持续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建设。以确保实现全年安全生产事故总量、死亡人数和重特大事故“三个继续下降”的目标。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