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外华文传媒宁夏行 共谋“一带一路”谱新篇

2017年07月25日 16: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许凌

  中国经济网7月25日银川讯(记者 许凌)七月的银川,如诗如画。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69家海外华人媒体代表和来自港澳台地区近百位知名企业家齐聚塞上,7月25日上午9时,海外华文传媒合作组织2107年会暨“一带一路”战略与宁夏发展高峰论坛在银川悦海宾馆隆重举行。

  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永清介绍说:今天群贤毕至,少长咸集。2009年,海外华文传媒合作组织由香港文汇报发起创立,成员媒体已经由成立之初的不到20家发展到了目前的85家,汇聚了平面媒体、电子媒体、网络新媒体等各种传媒力量。海外华文传媒合作组织自成立之日起,一直致力于整合资源优势,创新合作模式,探索融合之道,秉持真实、客观、公正的新闻专业精神,用中国的立场、世界的眼光、国际的表达,积极深入地参与构建公平合理的国际话语新体系。

  宁夏是中华民族远古文明发祥地之一,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和商埠重镇,随着“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的提出,宁夏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全力打造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战略支点地位,努力构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推进开放、富裕、和谐、美丽宁夏的建设。

  

  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王开文

  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王开文发表了《上合组织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的主题演讲。王秘书长讲:作为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宁夏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也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同时,“一带一路”倡议也为宁夏未来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各位嘉宾一起共商华文媒体未来发展方向和“一带一路”战略与宁夏的发展大计。在世界传媒格局中,华文媒体日益显示出自己的力量,发挥了独特作用。可以说,海外华文媒体是中国传媒的有机组成部分,在中国改革开放、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论坛上,宁夏大学杨韶艳教授为四海宾朋解读了一下《“一带一路”将为宁夏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 杨教授说: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在全球引发了巨大反响,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注也与日俱增。同样,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逐步实施,海外主流媒体对它的关杨家注也不断增多,报道的口径也从一开始的质疑,变成了越来越多的深入解析。

  美国CNBC主播、资深媒体人安德鲁﹒莱基教授也作了精彩演讲。他说:从张謇出使西域、到玄奘西游取经,再到郑和下西洋,中国从没有停止过与西方世界交流合作的脚步,中华文明也以“海纳百川”的胸怀与其他国家、民族的文明进行着互通交流。“一带一路”作为中国首倡、高层推动的国家倡议,对我国现代化建设和和平崛起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一带一路”构想的提出,契合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开启了新的机遇之窗,是国际合作的新平台。

  

  与会海外华人传媒人士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