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分析:4年来年均减贫超千万是怎么做到的

2017年07月25日 0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华林

  【经济日报·视点】近年来,我国通过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做到了找准穷根,扶真贫、真扶贫。下一步,精准扶贫应以扶贫对象能力提高为中心,把提高贫困对象能力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让贫困群众真脱贫、不返贫——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加大扶贫投入、创新扶贫方式,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6年,我国贫困人口每年减少1391万人,累计脱贫5564万人,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

  减贫提速成效巨大

  近5年以来,我国减贫明显提速。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按现行国家农村贫困标准(2010年价格水平每人每年2300元)测算,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由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至2016年的4335万人。全国农村贫困发生率由2012年的10.2%下降至2016年的4.5%。

  同时,特困地区贫困状况明显缓解。贫困地区农村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23.2%下降到2016年的10.1%,贫困规模从2012年6039万人减少到2016年2654万人,累计减少3385万人,占全国农村减贫总规模的六成。此外,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农村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24.4%下降到2016年的10.5%。贫困规模从2012年的5067万人减少到2182万人,累计减少2885万人,下降幅度为56.9%。

  中国为全球减贫作出重大贡献。按照现行农村贫困标准测算,从1978年到2016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7.3亿,贫困发生率从1978年的97.5%下降至2016年的4.5%。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数据,按照每人每天1.9美元的国际极端贫困标准测算,1981年至2013年中国贫困人口减少了8.5亿,占全球减贫总规模的69.3%,为全球减贫作出了重大贡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2015年发布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在全球减贫中发挥了核心作用”。

  “精准扶贫在扶贫理论上是没有先例的,我们现在做的是没有先例的一种重大社会实践。”中国社会科学院贫困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吴国宝表示,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对于推进人类反贫困事业进步和千年发展目标实现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找准穷根扶贫有方

  扶贫要先识贫,谁是贫困户、什么原因致贫?摸清贫困家底,是精准扶贫的第一步。2014年,80万人进村入户,共识别出12.8万个贫困村,2948万贫困户、8962万贫困人口,建立起了全国统一的扶贫开发信息系统。2017年2月份,各地对前一年脱贫真实性开展自查自纠,245万标注脱贫人口重新回退为贫困人口。精准扶贫不仅有了大数据支撑,还实现了动态管理,改“漫灌”为“滴灌”,把宝贵的扶贫力量用到了最急需的地方。

  财政资金大幅跟进。2016年,中央和地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首次突破1000亿元。今年的投入更大,中央和地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规模超过1400亿元。与此同时,扶贫小额信贷正在发挥重要作用。“建档立卡贫困户想通过发展产业来脱贫,金融机构给予贷款,5万元以下、3年以内免担保、免抵押,银行按基准利率放贷,扶贫资金全额贴息。”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说,截至去年,共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800多亿元,有802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

  人力、组织保障更有力。各地党政一把手搞调研、督促检查、抓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到2016年底,共有17.68万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扶贫工作,共覆盖全国12.8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军队和武警部队共确定3500多个贫困村建立定点帮扶关系。全国共选派了驻村干部77万多人、第一书记19.5万人。68家中央企业开展“百县万村活动”。扶贫办、中组部、统战部等9部门统筹协调,定点扶贫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

  同时,贫困问题最突出的区域、群体和环节成为脱贫攻坚的工作重点。“瞄准特困地区、特困群众和贫困人口集中的贫困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加大帮扶力度,包括思想动员的力度,分类施策。”刘永富说,通过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做到了找准穷根,扶真贫、真扶贫。

  评估考核更加严格

  陕西省子洲县周家硷镇赵场村在推进产业化养羊扶贫项目中时,村党支部书记王军、村委会主任侯世军虚报养羊户18户,套取补助资金9万元,并以“项目开支”为由,违规收取32户养羊户1.6万元,用于村务开支。去年12月份,陕西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通报2人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被收缴。

  精准扶贫,管好钱、管好人是关键。为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检验,中央明确要求今年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考核重点有四项:一是对中西部22省省级党委和政府2016年度扶贫开发工作成效开展正式考核,并组织有关省份实行交叉考核。二是组织第三方对各地拟宣布退出的贫困县开展评估检查。三是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采取交叉考核方式,重点考核减贫成效、劳务协作、产业合作、人才支援、资金支持情况。四是开展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考核,采取各牵头部门分类考核的办法。

  “考核结果作为对省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刘永富说,中央政府对综合评价好的省份通报表扬,并在2017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上给予奖励。今年4月份,党中央、国务院授权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约谈了综合评价落后的8个省的党政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

  在强有力的人力物力保障,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下,如何做到脱贫之后不返贫?“长远稳定脱贫靠的是贫困户本身。”吴国宝认为,除发挥政府、市场和社会三方扶贫合力之外,精准扶贫应以扶贫对象能力提高为中心,只有把提高贫困对象能力作为精准扶贫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让贫困群众真脱贫、不返贫。(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华林)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