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务院扶贫办通知要求 不得让形式主义干扰扶贫工作

2017年07月25日 06: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华林

  经济日报北京7月24日讯 记者李华林报道:国务院扶贫办今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克服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的通知,明确要求完善建档立卡信息系统和统计报表制度,减少填表报数。

  近段时间以来,扶贫领域形式主义问题依然突出,一些地方还有新的表现,各方面普遍反映,频繁填表报数、迎评迎检、陪会参会等耗费了基层干部大量精力,干扰了脱贫攻坚工作。对此,国务院扶贫办要求,自2018年1月1日起,扶贫数据主要通过建档立卡信息系统上报,不再要求县以下单位通过其他渠道提供。同时还将减少检查考评、会议活动和发文数量,除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确定的督查巡查、考核评估外,国务院扶贫办不再组织检查考评。除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重大决策部署外,不召开计划外会议。凡没有实质内容的文件一律不发,通过会议部署的工作不再另行发文。已发文作出明确部署的工作,半年内不再发文变更工作要求,确需修改完善的要从严控制。

  通知还明确要规范调查研究。国务院扶贫办每季度制定调研督查计划,加强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和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问题的调查研究,调研督查采取“解剖麻雀”的办法,到县以下基层和进村入户了解实情,一律轻车简从。此外,国务院扶贫办将加强与有关部门和媒体、社会等监督力量的合作,及时发现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等问题。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