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联储紧缩态度延续性受关注 会议或透露缩表时间表

2017年07月24日 07: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联储将在25日至26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预计会后将宣布利率不变。市场将关注美联储对经济的看法和对缩减资产负债表的线索,当前通胀疲弱也可能加剧决策层的意见分歧,影响货币政策紧缩的节奏。

  本周的会议是美联储今年第五次货币政策会议。在6月的会议上,美联储决定年内第二次加息,市场普遍预计今年12月将再加息一次。美联储在6月加息的同时公布了“缩表”计划。

  外媒援引摩根大通经济学家费洛利的观点认为,这次美联储声明中可能表示“相当快”或明言于9月起开始实施资产负债表正常化,美联储此次会议上启动“缩表”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市场尚无准备。他发布报告指出,正常化的规划已有多年,“赶在普遍预期的六周前启动的话,可能引发市场恐慌,这不是美联储愿意冒的风险”。

  RBC资本市场经济学家波西利也认为:“不管好坏,美联储都不愿在没有记者会的会期做影响市场的决定,因此,我们认为9月开会才会宣布。”

  一项由《华尔街日报》对63名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显示,61.3%的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于9月开始“缩表”,14.5%的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迟至12月开始“缩表”。调查还显示,65.1%的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于12月宣布年内第三次加息,高于上个月调查时的33.9%。22.2%的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在9月的货币政策例会上加息。

  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联储先后通过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购买大量美国国债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其资产负债表的规模从危机前的不到一万亿美元膨胀至目前的约4.5万亿美元。

  “缩表”可谓QE的反向操作,其对美国经济产生的影响以及对世界经济的外溢影响不容小视。美联储“缩表”关键在于避免长期利率水平失控,如果长期利率大幅跳升,就会伤害美国经济复苏,其外溢影响也可能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并诱发风险和危机。

  《华尔街日报》文章评论道,美联储官员面临两难局面,因为他们最为关注的两套经济指标对于再次加息的紧迫性发出了互相矛盾的信号。5月触及16年低点的失业率显示劳动力市场景气,这为美联储保持加息步伐以防止经济过热提供了理由。但是通胀正在偏离美联储2%的目标,显示借款成本应维持在低水平以增强物价压力。

  此外,近期引发通胀疲软的因素似乎较上月美联储会议时扩大,当时美联储主席耶伦称这主要是少数一些商品价格下降所致,她列举了3月手机上网套餐打折和4月药价下降的例子。

  近期的公布数据显示,在截至5月的一年中,居住成本上涨3.4%,但过去三个月折合成年率的居住成本上涨2.7%,显示新建公寓库存增加削弱了房东的定价能力。虽然消费者欢迎房租和房价上涨势头暂缓,但居住成本的上涨正是近年来通胀没有变得更加疲软的一个关键原因。同样,二手车库存的增加也对二手车的售价构成了压力。

  《华尔街日报》援引法国兴业银行高级美国经济学家沙里夫的观点称,随着商业周期延长,人们预计机票、服装和汽车等许多商品的价格将上涨,然而这些价格并没有出现上涨。

  此外,巴克莱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加潘表示,线下零售商面临电子商务公司日益激烈的竞争,这些零售商在进行结构性调整,意味着传统零售商将实施大量的降价促销以保持市场份额。

  高盛经济学家称,医疗健康服务质量调整也可能在未来引发一次性降价。

  美国商务部公布的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PCE),是美联储更为青睐的通胀指标。在今年早些时候达到美联储2%的目标之后,该指标已经连续三个月表现疲软。如果从美国劳工部的另一项指标看,美国国内通胀已经连续四个月表现疲软。

  对于美国经济,经济学家预计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将增长2.7%,高于第一季度的1.4%;2017年全年经济增速预计为2.3%,高于2016年的1.6%。不少美联储官员近期都表示,他们希望在下次加息之前看到美国通胀水平回升。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罗伯特·卡普兰日前撰文指出,他希望看到更多证据显示近期通胀疲软只是暂时的,美国朝着中期内达到2%的通胀目标继续取得进展。

  美联储上个月公布的预期显示,到2018年底,通胀率料回升至2%的目标水平。但一些官员对此表示怀疑,芝加哥联储行长埃文斯最近公开表示,他对通胀前景的看法并没有上述预期那么乐观。

  彭博社专栏文章称,发达国家利率水平普遍偏低,过去数周市场也下调对美联储紧缩政策的预期。宽松的金融环境令投资者迎来一波接着一波的涨势,道琼斯、纳斯达克和标普三大指数上周迭创新高。“充裕、可预期的流动性可暂时为股市涨势添加柴火,有望使投资旅途变得更舒适、长久。”文章称,“但旅途终点如何,谁也不能预料。”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