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郭广昌回应证监会调查同花顺:“谣言止于智者”

2017年07月23日 21: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23日下午,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发布了一篇题为《谣言止于智者》的文章,回应证监会近期查处与复星相关的网络传播误导事件。

  “比造谣还可怕的是——造谣的东西转发地很快,辟谣的真实内容反而没多少人感兴趣。仔细想想,不辨是非的转发杀伤力的确很大,这也许就是谣言能有市场的重要基础,”郭广昌感叹道。

  7月21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证监会近日对同花顺通过网络传播媒介传播误导性信息,立案调查。据悉,同花顺网络因发布“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失联”陈旧信息,严重误导市场投资者,扰乱了证券市场秩序。

  7月5日下午4时许,一篇名为“传复星集团董事长失联,交易所11复星债与10复星债大跌”的文章在有关财经媒体迅速传播。受此消息影响,7月6日相关概念A股及港股盘中股价大跌,对相关板块指数造成明显影响,多只跟踪指数ETF基金回撤明显。

  复星集团于7月6日傍晚举行视频直播会议,董事长郭广昌现身正面反击“失联”传闻。“我们忙着工作,有人忙着造谣”,郭广昌在视频会议中表示。

  附全文如下:

  谣言止于智者

  各位亲,大家可能留意到,证监会最近查处了一起跟复星有关的网络传播误导事件。今天早上我在圣保罗街头跑步,一边跑一边又想起这个事儿,有几点感想跟大家分享:

  一,前几天我曾和大家说:我们在忙着工作,但有人在忙着造谣。但后来我又觉得不太对。因为可能在他们看来,造谣就是工作。

  二,为什么现在有很多人愿意造谣?我想大多应与利益紧紧相关。而且看起来造谣的收益很高,但成本又极低。

  三,现在,比造谣还可怕的是——造谣的东西转发地很快,辟谣的真实内容反而没多少人感兴趣。仔细想想,不辨是非的转发杀伤力的确很大,这也许就是谣言能有市场的重要基础。

  四,那我们该怎么办?我想,每个受害者都要用法律的手段来保护自己,包括复星和我们广大的中小股东们。一定要让造谣者受到应有的法律惩罚、让他们付出更多的代价。

  最后,感谢证监会和其他有关部门。但让造谣者付出更多代价、让我们的营商环境更好,一定不是某一个政府部门、企业或个人的任务,这需要所有经济参与者的共同努力。今天可能是别人受到谣言中伤,但明天可能就是我们自己。

  如果大家同意我的建议,欢迎各位亲转发。让我们积极传播正能量,而对于未经证实的传言,hold住不转,因为“谣言止于智者”。

  广昌思考

  于圣保罗飞往福塔莱萨的飞机上

  2017年7月22日

  (中国经济网记者吴凯)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