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网络媒体国防行丨感人!马背上的兄弟守望黑瞎子岛

2017年07月23日 09:56   来源:中国军网   

  “同心共筑强军梦”网络媒体国防行

  中国军网系列报道之七

  感人!马背上的兄弟守望黑瞎子岛

  ■中国军网记者武天敏、王超

  抚远“东极广场”。武天敏摄

  汽车沿着乌苏里江边,一路向东,驶过屹立着巨大“东”字不锈钢雕塑的“东极广场”,驶过江边高高矮矮连绵无边的柳树趟子,驶过彩虹一般横跨抚远水道的乌苏大桥,记者登上了黑瞎子岛。

  黑瞎子岛,又称抚远三角洲,位于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交汇处。抬眼望去,一座巍峨的“东极哨所”哨楼,屹立在岛上。闻名全国的“东方第一哨”所在的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连,如今就驻守在这个岛屿,守望着属于中国的171平方公里。

  远眺黑瞎子岛。武天敏摄

  黑瞎子岛上的“东极哨所”。武天敏摄

  在这个连队,记者见到一名蒙古族战士,他叫常山。小伙子2011年入伍,今年24岁,膀大腰圆,浓眉大眼,民族优秀遗传基因特征相当明显。他告诉记者一件稀奇事儿:他的哥哥成格乐图,也是这个连队的兵,2012年从连队退伍,离开了黑瞎子岛。

  哥哥走了,弟弟来了,哥俩并肩接力守望黑瞎子岛。图为哥哥成格乐图(左)退伍时,和弟弟常山(右)合影。分别时,哥俩都有点淡淡的忧伤。常山供图

  哥哥走了,弟弟来了。黑瞎子岛上,演绎了一对蒙古族兄弟从草原牧歌到乌苏里船歌的传奇变奏。常山和成格乐图的父母都是牧民,哥俩从小在马背上长大,现在家里还有200多只羊。常山从小不会说汉语,也不会写汉字。到了部队,在战友们的帮助下,如今,尽管常山还不能非常准确流畅地用汉语表达自己的思想,但他听汉语的能力已经是超一流,因为采访时间匆忙,记者与他对话语速较快,他都听懂了。

  蒙古族战士常山在哨位上站岗。关键摄

  记者夸他汉语听力好,常山高兴地说起自己最难忘的一件事:去年5月24日,习近平主席登上黑瞎子岛视察边防连。常山说,他给习主席敬过礼,习主席在连队说的每一句话,他也都听懂了、记住了。“习主席哪句话最感动你?”记者问他,常山说:“习主席说,党中央和中央军委一直惦念着你们,大家辛苦了。”说着,他把手放在胸口,重重地按了一下。

  边防连官兵训练。韩福升摄

  江水滔滔,不舍昼夜,见证了脚下这个岛屿多少风风雨雨。祖国的国土每一寸都来之不易,常山和战友们发誓一定要把它守好。2013年,黑龙江暴发百年不遇的洪水,黑瞎子岛几乎被淹没。记者在“东极哨所”的墙上,看到一条半人高的红线,那就是当年洪水漫过的位置。然而,连队官兵始终坚守在岛上,没有后退半步。水退了,岛上变成沼泽地,常山和战友们拄着棍子,边试探边巡逻。有路要巡逻,没有路也要巡逻。在常山的心里,黑瞎子岛和家乡的草原是一样的。如果没有土地,牧草在哪里扎根呢?牛羊在哪里生长呢?

  哥哥当了两年兵就退伍了,常山如今已经在连队干了6年,表示只要组织需要,还要在连队干下去。记者不禁感慨,一对牧民兄弟,把8年时间献给了边关。纯朴厚道的常山歪头想想,认真地纠正记者:“应该是7年,我和哥哥有一年是一起在连队。”

  黑瞎子岛上的界碑。武天敏摄

  7年,兄弟俩先是并肩、后是接力驻守黑瞎子岛。说实话,时间已经不短。父母这辈子就生了他们兄弟俩,逐水草而生的牧民家庭,谁不知道多一个人手多把子气力呢?常山兄弟或许不是我们这支军队最优秀的士兵。但是,像常山这样的家庭、这样的战士,无疑是支撑中国军队最厚实的基础。他们深深爱着这个国家,爱着这支军队。他们就像草原上的芨芨草、像黑瞎子岛上乌拉草,一代代、一茬茬,根与根相连,手与手相牵,紧紧依恋着祖国的疆土。

  黑瞎子岛上的“东极哨所”。武天敏摄

  汽车驶离黑瞎子岛,记者耳畔萦绕着《马背上的汉子》优美的旋律:“你像一轮明月,把思念染白。你像一泓清泉,滋润我心海……”

  歌声中,两幅场景不断在记者眼前交替叠映:两名骑着骏马的蒙古族小伙子,并辔驰骋在草原。两名肩挎钢枪的战士,并肩屹立在哨楼,守望北疆的宝岛。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