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报告显示过去3年中国人均旅游消费年均增长47%

2017年07月22日 07:0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钱箐旎

  正值暑假,又到旅游旺季。近日,挖财、腾讯旅游联合发布了旅游消费升级报告,以可视化方式呈现了当前消费升级的特点。报告显示,旅游群体过去3年的旅游消费年均增长率高达47%,特别是餐饮、交通这两个项目增长迅速,餐饮消费是3年前的3倍,交通支出则增长了55%。

  “餐饮消费的快速增长可能与游客深度体验当地文化、美食的需求增强有关,同时新生代旅行者越来越注重旅行的品质;而交通方面的增长则可能与大家旅行频次增多、旅行目的地变远有关。”该报告的分析师说。

  报告还发现,旅行者的体验、观念、需求在这3年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受访者多数认为,餐饮、住宿、环境等方面有很大改善,但“人满为患”依旧是“痛点”之一,有62%的受访者认为“人太多”是他们旅行体验不佳的一大因素。

  旅游观念也在变化。3年前超过七成的游客会在旅途中购买特产,现在下降到50%,游客更注重体验。人们出行旅游不会刻意追求景点的名气,半数受访者明确表示要去名气大的景点,这与3年前相比下降了19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主题乐园成为旅游消费的新增长点。报告显示:全国247个5A景区中,有17个景点人均花费1000元以上,4个景点人均花费2000元以上;而全国现有30家著名主题乐园中,就有4家人均消费超过1000元,其中上海迪士尼和香港迪士尼达到人均2000元以上。分析认为,一般以家庭为单位出行的游客比较喜欢主题乐园,特别是带娃旅游的“70后”“80后”群体。受益于国内人口基数大、中产家庭比例上升以及越来越多家庭愿意为孩子投入资本,主题乐园潜力很大。

  在旅行观念、方式的变化中,年轻女性是这场变革中的重要推动者。受访中的年轻女性对热门景点、旅游纪念品和特产的热情比其他游客消退快,更追求“小而美”的旅游方式。

  另外,不同年龄层以不同方式参与其中:“50后”“60后”游客偏好游轮,“70后”“80后”游客是游乐园消费的主力,“90后”游客更关心旅行中的舒适感,“00后”游客对强制购物等旅行社不良行为的容忍度更低。

  除了性别、年龄,收入也是旅行消费升级的重要影响因素。报告研究了不同收入人群在旅游消费上的差别。月薪5000元到1万元人群的旅游消费增长最慢,而月薪5万元以上人群旅游消费增长最快。需要注意的是,月薪2万元到5万元人群的旅游消费增长率也属于偏低,分析认为,因为这一群体承担着高收入的大工作量,出游时间被严重挤压。(经济日报记者 钱箐旎)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