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爆燃事故后的杭州温度:晚九点市民仍排队献血

2017年07月22日 0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逸飞 张煜欢 张斌 应陶

爆燃事故后的杭州温度:晚九点市民仍排队献血

  杭州一献血车外的排队市民。 张斌 摄

  中新网杭州7月21日电(王逸飞 张煜欢 张斌 应陶)21日上午8时30分许,杭州市西湖区古墩路1185号商铺发生爆燃,已造成2人遇难,6家医院收治伤员45人。事故发生后,由于烧伤病人临床救治需持续、大量用血,库存需要陆续补充,杭州许多市民冒着酷暑加入到献血队伍中。直至21日晚21时,仍有市民在献血点排队献血。

  据了解,此次事故发生后,浙江省血液中心立即部署启动紧急供血预案,全力以赴做好紧急出库,确保救治病人的血液供应。该中心随后在官方微博发布了血库用血需求加大,需要A型血和O型血的信息。大量杭州市民从网上得知后纷纷冒着近40度高温,自发地赶到献血点献血。

杭州市民在献血车内准备献血。 张斌 摄

  杭州市民在献血车内准备献血。 张斌 摄

  张小辉是杭州一名出租车司机,21日下午,得知事故伤者需要用血的消息后,他立马停掉生意,带着同是出租车司机的妻子李侠瑾一同前往献血点献血。这是夫妻二人首次一同献血。张小辉说,他就是想帮助别人。

  像张小辉夫妇一样的爱心司机还有很多。记者从杭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了解到,目前杭州已经有250多名驾驶员报名献血,其中杭州出租汽车集团报名献血100多人,身体检查合格后献血成功60人,共计献血量18000cc。

  李婷也是当天下午前去献血点奉献爱心的市民之一。“我跑了两个点,之前一个献血点没有表格了,就换了一个地方。早上看到新闻非常难过,医生说可以明天来,但我想因为今天比较急缺嘛,虽然要等一个多小时,我就想尽快把血献掉。”

杭州市民正在献血。 张斌 摄

  杭州市民正在献血。 张斌 摄

这一天,杭州市民的献血热情一直在持续。

  21日晚20时左右,记者在杭州武林广场献血点看到,排队市民已经在献血车外将其“包围”了起来,他们中有人已经排队三个小时。而在献血车内部,工作人员异常忙碌,在一个角落里,中午为他们送来的盒饭依然放在袋子里,一直没有来得及被打开。

  现场维护秩序的志愿者告诉记者:“今天前来献血的市民数量比前几天激增了至少七八倍,不少市民下班后赶来,所以晚上人越来越多。由于这辆献血车已‘超负荷’,无法接待更多的献血者,相关方面已安排其他献血点派车到现场,转移部分市民前去献血。”

  而21时许,记者在浙江省血液中心武林院区看到,院区四楼为献血而等待测量血压的市民已经排满了整个走廊。而在五楼的献血处,有十余位医务人员正进行采血工作。现场有志愿者帮助维持秩序,呈现出忙而不乱的状态。

  袁军是杭州市下城区的一名交警,从下午开始排队,其一直到晚上才完成了献血。

  “恰好今天需要A型血,我又是A型。其实这次我是来‘还’血的,因为我之前出过车祸,别人给我献过血,所以这次需要我,我就来了。我是杭州人,我应该帮杭州。”袁军说。

  浙江省血液中心献血服务一科主任金志坚介绍:“平时献血人数大概才30个人左右,但今天目前已经有300多个了。上午事故发生之后,血液中心就做好了应急准备,迎接献血高潮。因为市民热情很高,我们常规的物资出现紧张的情况,我们紧急调了物资过来。只要市民有献血意愿,我们就不会停止工作。”

  记者采访时,虽时间已超21时,但仍能看到不断有市民来到浙江省血液中心武林院区献血。

  浙江省血液中心统计显示,截至21日晚20时50分,杭州共有1244人献血,献血量1778单位(1单位=200毫升)。而截至记者发稿时,浙江省血液中心武林院区、滨江院区仍在忙碌,还有很多市民在排队献血,预计采血全部结束要在晚上23点以后。

  据悉,从21日至23日,浙江省血液中心武林院区、杭州武林广场献血点的献血时间都将延长至20时。由于短时前来献血的爱心市民较多,加之近期持续高温,浙江省血液中心也特别提醒,烧伤伤员的治疗是一个长期过程,希望广大爱心市民合理“错峰”献血。(完)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