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数据“画像”校园贷借款人群:男性借款人数及金额总和远超女性

2017年07月21日 1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7月21日讯(记者 钱箐旎) 很长时间以来,校园贷就像是一团在泥水里浸过的海绵,时不时会被挤出负面消息。舆论的抨击、平台的惴惴不安、监管层的政策频发,层层压力下,却少有正视校园贷背后的借款人群体和庞大的借款需求。  

  近日,盈灿咨询发布大数据报告,以20多万条校园贷历史借款记录作为样本,以人群画像的方式,多个维度剖析申请过校园贷的大学生群体。  

  从结果看,男性借款人数量及借款金额总和几乎为女性的三倍。而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普通本专科院校中,女性占总人数的51.74%。可见,相比于女性,男性借款人有更大的借款需求。“这主要是因为,在绝大多数情况下,男性相比于女性,会更独立。特别是在经济上,大学男生更倾向于脱离父母的经济支持。”盈灿咨询研究员袁鑫强表示。  

  而在不同借款用途下,男女借款人数的分布基本维持3:1的比例,但又有所差异。女性在教育和购物上的借款欲望要高于创业和旅游。一方面,出于对美的渴望和对生活品质的要求,女性在购物上有着与生俱来的动力;另一方面,现代女性,特别是高学历女性对于自身的知识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  

  分省份看,校园贷借款人群的地区分布存在明显的集群现象。其中,北京、上海两大高度城市化地区,人均可支配收入远超其他省份,借款人数极少;沿海地区收入水平普遍较高,但受到人口数量、消费理念等影响,借款人数差异较大;西部地区受经济发展条件限制,人均可支配收入较低,是校园贷借款人群的主要来源,占总数的73.53%。  

  将校园贷借款人所在院校分为重点大学、普通本科、高职高专、独立学院和其他五个类型。其中,普通本科和高职高专是借款人群的主要来源,分别占48.76%和34.72%。在袁鑫强看来,这是因为国内大部分院校都属于这一类型。而从平均借款金额角度看,高职高专的平均借款金额明显小于其他类型。另外,由于创业及教育类型借款较多,重点大学学生人群的平均借款金额最高。  

  分专业看,校园贷借款人多为理工科专业,占总借款人数的50%以上。“这与中国大学生群体中理工科人数较多有一定关系。而且,绝大多数的高职高专院校以工科专业为教学方向。”袁鑫强说。另外,艺术生、金融经济方向的学生占比也较高。  

  在借款用途方面,则相对比较集中,主要包括资金周转应急、创业、消费、购物、助学、培训、旅行、投资等。其中,随着就业压力的持续加大,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了自主创业的道路,校园贷就成了创业学生募集创业资金的重要渠道之一。同时,助学、培训类的教育借款仅次于创业性借款。在业内人士看来,大学生助学贷款是国家解决教育公平问题的有效手段之一,但仅仅依靠政府性支出难以覆盖所有贫困学生的教育支出,校园贷则成为大学生助学贷款的重要补充。此外,随着超前消费观念的深入人心,大学生越来越重视自己的生活质量,因此对于购物的小额借款需求有明显的增长趋势。  

  “从历史数据可以发现,校园贷借款的热度有明显的地区分布差异,学生对于借款的需求增长趋势显著。一方面,我们需要培养学生的个人资金用度管理能力,以减少过度消费行为带来的收支失衡;另一方面,大学生依然需要一个稳定的渠道来获取短期的周转资金,特别是对于低违约率的教育用途借款。”袁鑫强说。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