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社科院经济所举办《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论述摘编》研讨会

2017年07月21日 15: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7月21日讯(记者 栾笑语)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在京举办《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论述摘编》研讨会,旨在进一步学好、用好、阐释好《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论述摘编》(以下简称《摘编》),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为党和国家建设发展大局服务。同日,经济研究所建所9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正式启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院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主席王伟光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黄浩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立胜,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朱恒鹏,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各职能局、经济学部部分研究所、研究生院、院图书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等单位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王伟光在讲话中表示,经济所即将迎来建所90周年,这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国经济学界的一件大事。在中国经济学界,经济所被称为老所、大所,涌现了一大批经济学的大家和名家,奉献了一大批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建设具有重大影响的研究成果。同时他对经济所的未来发展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指导地位。第二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开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第三要深入研究我国经济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贡献智慧。

  高培勇在致辞中表示,《摘编》一书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经济工作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不仅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而且为我们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的国家级专业研究机构,作为中国历史上成立时间最早、影响最为深远的“老所”和“大所”,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这一宏伟事业是经济所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天职。

  黄浩涛认为,《摘编》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成果。我们要确立坚定政治信念,清醒的理论自觉和科学的思维方法,运用于经济科学研究,作出无愧于时代的新贡献。

  王一鸣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提出许多新的重大理论命题,这些理论命题也要求经济学继续研究探索,得出符合时代的新的回答。比如,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理论,新常态在未来会表现出哪些新的特征,对中国中长期发展有哪些深刻影响,如何用新常态的大逻辑来研判形势,谋划发展。又如,新发展理念,我们怎么从经济理论上去进行概括总结,指导中国的发展实践,破解经济发展中的难题。又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框架,怎么根据实践的发展进一步进行理论探索和深化,不断丰富理论框架,强化理论的支撑等等。总之,中国经济正经历着深刻复杂变化,也正在进行着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时代需要与之相适应的理论创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经济研究所老所长刘国光,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赵人伟、张卓元、刘树成、裴长洪,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朱玲,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胡家勇、魏众等专家学者也参与了会议。专家学者们结合《摘编》一书的重要论述,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若干基本原则”“共享发展理念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经济史、经济思想史研究的重要意义”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