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17)发布: 农村全面转型面临八大挑战

2017年07月21日 11: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1日(记者陈郁)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今天联合发布《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17)。报告指出,当前我国农村全面转型面临高成本严重损害农业竞争力、农业机械化亟待转型升级、“谁来种地”难题尚未破解、农业规模经营面临巨大挑战、农民增收的压力不断增加、农村资源资产浪费严重、农村生态环境亟待改善、乡村治理模式仍需创新八大挑战。新阶段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和新动能,需要提高农村资源资产的流动性,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相关支持保护政策。 

  报告认为,新时期加快农村全面转型,必须全面激活要素、市场和主体,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促进城乡资源要素双向流动,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和新动能。然而,受传统观念和体制的束缚,在加快农村全面转型、激发农村发展活力的过程中,目前仍存在一些思想认识、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和政策障碍。在思想认识方面,担心农民离农退地会影响社会稳定;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存在误解;误将土地流转等同于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对国家粮食安全的认识有待深化;对工商资本下乡的认识存在偏颇。在体制机制方面,各项改革分头管理、条块推进的方式,影响了改革的整体效果;农村改革的连贯性、系统性不足,增加了下一步深化改革的难度;改革的行政性较强且容错机制不健全,束缚了基层创新的积极性。在法律法规方面,有些禁止性规定已经不合时宜,亟待修改,一些指导性的法律法规建设滞后,仍需健全。在政策方面,现行的一些政策实际上限制了农村资源资产的流动性,束缚了农村内生活力的发挥。 

  报告建议,新阶段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和新动能,促进农村全面发展和繁荣,需要重点做好一下工作: 

  一、提高农村资源资产的流动性,探索农村土地国家收储制度。包括探索进城落户农民农村承包地、宅基地以及其他资源资产的市场化退出机制;扩大农村土地转让的市场半径,在条件允许的部分地区,尝试农村资源资产跨集体转让;探索农村土地的国家赎买收储制度,将农村土地性质转变为国有等。 

  二、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包括明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赋予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更多权利权能;协同推进各种集体资源资产的产权制度改革;多种方式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做好有关改革发展的配套保障工作等。 

  三、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保障农村发展全面转型。强化新型农业经营和服务主体的作用;提高土地经营权流转的稳定性;加快创新农业规模经营实现方式;引导小农生产进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四、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竞争力和经营效益。这要从降低农业生产成本、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提升农产品品质、促进一二三产融合等方面发力。 

  五、完善支持保护政策,促进农业农村持续稳定发展。一方面要创新财政支农方式,另一方要健全农业保险制度。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