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将禁止进口24类固体废物 拒收废塑料、钒渣等“洋垃圾”

2017年07月21日 06: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7月20日讯 (记者曹红艳)我国将在2017年年底前对环境污染风险高、群众反映强烈的废塑料、钒渣、未经分拣废纸、废纺织原料等24类固体废物禁止进口,并根据WTO有关透明度义务的要求,在相关委员会项下进行了通报。

  环保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郭敬在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过去有一部分进口原料的固体废物在弥补国内资源短缺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但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暴露出不少问题。一些国家通过多种方式将固体废物转移到其他国家,有的甚至是非法出口。这些废物污染了环境,损害了群众的身体健康。尤其是“洋垃圾”问题,已经到了人人喊打的地步。

  郭敬说,国际社会为有效管制危险废物在各国之间的转移,在1989年就制定了《巴塞尔公约》,中国是这个公约的缔约方。公约规定出口危险废物必须征得进口国主管部门的同意,这是控制“洋垃圾”的国际手段。但是,国内国外都有一些不法商人为利益非法进口、夹带走私“洋垃圾”,造成不少环境问题,必须严厉打击查处。

  据了解,环保部自7月1日起启动了打击进口废物加工利用行业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加强对进口废物加工利用企业环境监管,坚决打击违法行为,保护生态环境安全和群众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