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酷狗重庆音乐产业孵化基地落成 直播助中国年轻人追逐音乐梦

2017年07月20日 17:0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7月13日电(记者张翅)“我从来没想过我能‘红’。”庄庄(化名)在一次网络直播后对粉丝说。

  生于1993年的庄庄来自中国南方一个普通家庭,2012年初还和许多同龄人一样,仅仅是一名普通的音乐爱好者。但是,三年后,她却在位于东北的辽宁省会沈阳举办了个人首场演唱会,同时拥有23万粉丝及10张数字专辑。

  2017年6月,成名后的庄庄(图左)回到直播平台与新人歌手贺敬轩(图右)一起合唱成名曲。(酷狗音乐平台提供)

  与传统艺人发展路径不同,庄庄确实“红”得有些不常规:之前没有发过唱片,没有参加过选秀,也没有经纪人和相应的包装团队,没登上过任何传统主流媒体。“红”之前,她只有一个由直播平台公司提供的四四方方的小直播间,配备了话筒、摄像头和光纤网络。

  作为“酷狗直播”的签约主播,她每天花许多时间在摄像头前和粉丝互动,表演才艺,而粉丝则在平台上购买虚拟道具,赠送给主播。依靠一副识别度很强的好嗓音,庄庄的粉丝越来越多,商业价值也逐渐显现。

直播平台歌手的直播日常,粉丝可实时评论、打赏。(酷狗音乐平台提供)

  酷狗音乐副总裁赵海舟介绍,庄庄在该平台上有23万稳定活跃的用户,这让平台有了进一步打造她的计划。“表演者个人吸引积累粉丝的能力,就是平台实现双赢最大的信心。”

  资源随即开始向庄庄聚集,她的成名曲由平台粉丝定名,良好的单曲成绩让平台进一步为她发布了数字专辑、同时推荐她参加电视综艺节目继续扩大影响。慢慢的,庄庄“红”了。

  像庄庄这样的年轻人如今在中国并不少见。她所在的“酷狗直播”平台现在入驻艺人15万,大数据分析显示,其中3成以上月收入过万元,部分歌手收入可达5万元以上。

  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最新发布的《网络表演(直播)社会价值报告》,2016年中国网络表演(直播)营收达到218.5亿元,平台数量为250多家,用户规模3.44亿;截至2017年2月,各大直播平台有影响力的主播超过40万人。

  “直播直接面对网络,理论上只要是上网用户,都能成为主播的粉丝,而主播本身几乎不需要前期投入;同时随着中国版权保护执法力度的加大和网络支付的便捷,越来越多的艺人愿意将他们的表演以这种方式与消费者分享。”赵海舟说。

2017年7月11日,酷狗重庆音乐产业孵化基地落成,为入驻直播平台艺人打造19个孵化间、31个直播间,安排专业导师提供免费培训。(酷狗音乐平台提供)

  2017年7月11日,酷狗重庆音乐产业孵化基地落成,为入驻直播平台艺人打造19个孵化间、31个直播间,安排专业导师提供免费培训。(酷狗音乐平台提供)

  然而,在直播行业欣欣向荣的背后,一些低俗化内容以“打擦边球”的方式出现,甚至有些违法违规行为发生,引起舆论挞伐。行业监管部门正和直播平台一道,通过技术、人工等多种方式,规范这个巨大的市场。

  今年以来,中国政府部门加强对直播行业监管,督促直播平台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内容审核机制,充实内容审核团队,严格落实24小时监测要求,发现违规直播立即封停;并加强对主播的监管,建立主播“黑名单”制度及行业通报机制,对违规主播实行全行业禁入。

  “在平台,主播入驻前,平台会进行实名审核;直播中对内容有监控;同时接受用户举报;内容、行为规范、未成年人管理等专项制度也同步建立。”赵海舟告诉记者,“我们希望和年轻人的梦想一起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