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报告:人均旅游消费年均增长47% 人满为患依旧是"槽点"

2017年07月20日 13: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7月20日讯(记者 钱箐旎)正值暑假,又到旅游旺季。不论是亲子游的热门选项主题乐园,还是游学族的海外名校体验,都成为了当下旅游人群关注的焦点。 

  而且,一些变化也在悄然发生,全域旅游、智慧旅游、厕所革命等名词不断刷新着旅游的定义。那么,这些变化在我们生活消费数据上,有怎样的体现? 

  近日,挖财、腾讯旅游联合发布了一份旅游消费升级报告,以可视化的方式呈现了这种消费变迁。报告显示,旅游群体过去三年的旅游消费年均增长率高达47%,特别是餐饮、交通这两个项目增长迅速,餐饮消费是三年前的三倍,交通支出则增长了55%。 

  “餐饮消费增长可能与游客深度体验当地文化、美食的需求增强有关,同时新生代旅行者越来越注重旅行的品质;而交通方面的增长,则可能与大家旅行频次增多、旅行目的地变远有关。”该报告的分析师说。 

  与此同时,调研还发现,旅行者的体验、观念、需求在这三年来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受访者多数认为,餐饮、住宿、环境等方面在近三年来都有很大改善,但是“人满为患”依旧是“槽点”之一,有62%的受访者认为“人太多”是他们旅行体验不佳的一大因素。 

  观念上也有变化,三年前有超过七成的游客会在旅途中购买特产,现在下降到50%,大家会更注意购买、消费体验,而不是刻意去购买特产。而且现在大家不会刻意追求景点的名气,半数受访者明确表示要去名气大的景点,与三年前相比下降了19个百分点。 

  挖财和腾讯旅游的这份报告里还有一个明显变化是,主题乐园成为旅游消费新增长点。挖财与腾讯旅游发布的这份报告显示:全国247个5A景区中,有17个景点人均花费1000元以上,4个景点人均花费2000元以上;而全国现有30家著名主题乐园中,就有4家人均消费超过1000元,其中上海迪士尼和香港迪士尼达到了人均2000元以上。 

  前述分析师说,一般是以家庭为单位出行的游客比较喜欢主题乐园,特别是结婚生娃后的70后、80后群体。受益于国内人口基数大、中产家庭比例上升以及越来越多家庭愿意为孩子投入资源,主题乐园潜力还很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旅行观念、方式的变化中,年轻女性是这场变革中的重要推动者。报告分析师说,受访中的年轻女性对热门景点、旅游纪念品、特产的热情比其他游客消退更快,更追求“小而美”的旅游方式。 

  另外,不同年龄层以不同方式参与其中:50后、60后偏好游轮,70后、80后是游乐园消费的主力,90后是“厕所革命”的坚持者,00后则是旅游圈的“纪委”。 

  所谓“厕所革命”,指的是90后的态度,相比“景点好不好玩”,他们更关心旅行中的舒适感,比如穿什么衣服、吃什么美食等等。最突出的一点是,90后对厕所脏乱差的现象容忍度最低,可以说是“厕所革命”的坚持者。 

  而00后比人们想象中苛刻,他们对不良行为的容忍度最低。报告显示,00后与父母等人出游时,受不了宰客、强制购物和卖假货的行为,多数不能接受导游自行更改行程,对不完善的景区设施多有诟病,被称作旅游圈的“纪委”。 

  除了性别、年龄,收入也是旅行消费升级的重要影响因素。挖财和腾讯旅游的这份报告,研究了不同收入人群在旅游消费上的差别。 

  结果显示,月薪五千到一万的群体旅游消费增长最慢,而月薪五万以上人群旅游消费增长最快。值得注意的是,月薪两万到五万的人群也属于旅行消费增长率偏低,分析认为,这一群体正面对伴随着高收入的大工作量,出游的时间被挤压。 

  此外,相关调查得到一个有趣的结论,旅游途中,低收入者对于手机的依赖程度高于高收入者。同时,收入一万元以下的和五万元以上人群更容易被忽悠买到假货。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