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个人如何投资地方债

2017年07月20日 07: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地方债交易所发行掀起热潮。上海证券交易所在7月17日发布称,福建省财政厅将于7月21日通过财政部上海证券交易所政府债券发行系统公开招标发行485.8亿元地方政府债券,这是2017年第11单在上交所发行的地方债。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已有1950.81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在上交所完成公开招标发行,预计下半年地方财政部门到上交所市场发行地方债的势头不减。

  地方政府债券属于低风险债券品种,自今年5月份开始,发行利率较2016年发行上限有较大幅度提升,5月份和6月份地方债招投标平均利率分别为4.17%和4.06%,高于储蓄国债的收益率,投资价值、配置价值日益凸显。7月7日,上交所已成功试点个人投资者在分销阶段参与地方债投资,为个人投资者成功打通了参与地方债认购的“第二渠道”,将来个人投资者不仅可在地方债上市交易后购买,而且可通过委托券商投标—网上和网下分销方式认购地方债。

  那么,个人如何投资地方债?如何认购及需要履行何种程序?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如何?如何交易买卖?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上交所债券市场适当性管理办法规定,公众投资者可以参与地方债投资,所有开立有证券账户的投资者,包括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均可参与地方债认购。投资者可在承销商的分销阶段认购,也可在地方债上市后交易购买。分销分为网上、网下分销,有认购意向的投资者需提前联系承销团成员,沟通品种、数量、价格等认购意愿。正式分销日为招标日下一个工作日,分销阶段的最低认购额由各承销商面向投资者自行设定,分销和二级市场交易起点参考交易所的交易规定,最低1手(1000元面值)。

  据介绍,在招标日当天,地方政府债券通过“财政部上海证券交易所政府债券发行系统”完成公开招标发行后,上交所将第一时间在其官网发布相关通知,披露本期债券的利率、分销方式、证券代码、分销代码等有关信息。在分销日,参与网上分销的投资者根据证券公司的分销代码,通过上交所竞价系统以既定价格按照时间优先的原则买入,并以担保交收方式完成资金结算;参与网下分销的投资者,与证券公司确认认购价格和认购数量等要素后获取相应的债券,并由证券公司代为履行缴款义务。

  天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表示,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2017年修订)》,所有公众投资者均可以投资地方政府债券,包括地方债一级分销阶段以及二级市场阶段。个人投资者在适当性管理上没有特殊的要求,但一级市场认购额度要求相对较高,以“17浙江10”为例,最低投标量要求0.1亿元。在二级市场交易时,则基本与国债相同,最低交易规模在1手(1000元面值)。

  “个人投资地方债需要有证券交易账户,依照证券交易账户的要求买卖地方债,买卖方式与购买股票的方式相似。对应的程序是:向证券公司申请开立证券账户——用证券账户买卖交易所地方债。”兴业证券固收团队有关负责人表示,地方债具有省级地方政府信用,以财政预算作为还款来源,一般而言信用风险极小,主要是流动性风险,因此个人购买地方债应该注意的风险是流动性风险(利率市场波动的风险、二级市场估值调整风险)以及信用风险(部分资质较差的省份需要更高的溢价)和操作风险。(经济日报记者 温济聪)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