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解放军第七十一集团军某旅红三连:党旗引领战旗红

2017年07月17日 11: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解放军第71集团军某旅红三连,是一支诞生于黄麻起义的红军连队。党的十八大以来,三连党支部高擎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光辉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理论信仰之光锻造了一个铁心向党、战无不胜的特战尖刀。

  红色传统永不忘

  在三连连史馆,记者注意到墙上挂着的油画,讲述了这样两个故事:1935年,红军长征过草地途中,三连副连长李玉胜主动将失散的28名伤病员收拢起来,成立临时党支部,大家有了“主心骨”,历经艰险,走出了草地。从此,“铁心跟党走、一步不掉队”精神成为三连的连魂。1940年春,三连护送朱德总司令赴洛阳谈判,连队官兵经受国民党金钱美色、威逼恐吓等重重考验,千里护送不变质,出色完成任务。

  面对改革大考,三连官兵一心向党的初心始终未变。今年5月,连队一些官兵面临分流、转岗和退役等考验,党支部在连队叫响两句话:“走留听党的,行动看我的”“职务上不去,工作要上去”。大家主动与前辈风范对照,听令而行,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来自四川阿坝的藏族战士泽朗多基,入伍时连汉语也说不好,学习理论非常吃力。时任指导员胡秀良给他买来汉语大词典,带他读书写字,一句一句地学习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真理的魅力。后来,泽朗多基不仅当上了连队理论骨干,还成为训练标兵,荣立了二等功。泽朗多基被作为优秀士兵保送入学,探亲时亲戚朋友说:“菩萨保佑,你在部队有出息。”泽朗多基真诚地说:“我的成长进步是党和部队培养的,藏家儿女只有跟党走,才会有好的前程。”

  贴近实战练精兵

  连队党支部反复学习习主席关于培育战斗精神的指示要求,注重在困境、险境、绝境中摔打官兵,培植战胜一切困难的虎气、藐视一切对手的霸气、压倒一切敌人的杀气。

  训练场上,官兵穿火障、过雷场、越泥潭,处处真刀真枪;上天下海、进荒岛、闯密林,时时与战场接轨。每月1次20公里战斗体能训练,人人负重25公斤以上;滑降突入,在单兵完成动作基础上,要求6人多方向同时突入零误差;多目标搜索射击,8个不同类型的目标靶,命中要害部位才算合格……党支部就是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不断摔打磨练官兵,人人练就了“一枪毙命、一剑封喉、一招制敌”的绝杀本领。

  连长李玉波参加委内瑞拉特种作战集训,凭着强烈的荣誉意识和过硬的血性胆气,出色完成崖壁跳水、敌火下运动等上百个险难课目,成为第29个把名字刻到猎人学校荣誉墙上的中国军人。

  班长宋勇帅入伍11年,11次参加各级特种兵“猎人”集训。一次次挑战极限,在各路高手中脱颖而出,熟练掌握20多项特战技能,精通10多种武器操作,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

  去年9月,三连战士段康参加中斯“鸬鹚打击”多边联合军事演习。6天6夜要完成渗透、潜伏、侦察、破袭等任务,期间还要穿越100多公里热带丛林“死亡地带”,全程补给只允许携带一块半干粮和2升水。

  一路上,几个国家的参演队员有的被野象踢伤了肋骨,有的被毒蛇咬伤,有的在丛林中迷了路,不得不退出演练。段康和队友凭着坚定信念,战胜猛兽攻击、缺水少食等恶劣作战环境,成为唯一一支完成全程演练任务的外国代表队。斯方总导演、陆军司令官菩提卡中将在总结时评价:“中国特种兵,有胆有识!”

  近年来,连队先后出色完成各类对抗演习等重大任务6次,次次打头阵、当先锋。在集团军以上组织的各类比武考核中,先后夺得17项总分第一、39个单项第一。

  转型重塑再出发

  在该旅自建的城镇作战综合训练场,三连执行的一场特战破袭行动正如火如荼地展开。无人机快速侦察,数个狙击点位悄无声息锁定目标,3支破袭分队通过机降秘密潜入“敌”指挥中心。

  一支骨子里打着步兵烙印的连队,如何实现向特战尖兵的转型?连队党支部带头学习领悟习主席“体系支撑、精兵作战”等重要思想,组织官兵开展思想辨析,引导大家握好转型建设的“方向盘”。从连长指导员到普通列兵,大家从零起步、从头学起,人人学特战、研特战、练特战,特战思维在官兵头脑里逐渐生根发芽。

  “转型重塑离不开创新,这也是三连的优良传统。”指导员缪中告诉记者,1957年,连队深入开展“创造运动”,大讲军事民主,训练中形成了“实际、丰富、活跃”的生动局面,今天仍然要依靠这个“法宝”,攻克转型征程上的“娄山关”“腊子口”。

  连队党支部注重从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汲取创新的智慧和勇气,广泛开展了“小创造、小革新、小制作”和“发明小专家、设计小能手”评选活动,先后革新了移动目标靶、电台伪装衣等10余种训练器材,其中有3项获集团军以上评比一、二等奖;创新“干扰射击训练法”“模块化编组作战”等训法战法,有效提升了训练效率。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