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都成为2017上半年最受欢迎的民宿旅游城市

2017年07月13日 10:55   来源:四川日报   

  近日全球公寓民宿预订平台途家网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民宿旅游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入住最多的民宿目的地城市国内TOP10中,成都名列第一位。该《报告》在盘点上半年民宿市场的同时,也为下半年消费趋势做出预测:今年我国民宿市场进入发展新阶段,不仅国内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国外民宿也纷纷进入中国市场。在四川,不仅出现了一些一房难求的外来“网红”民宿,各地特色民宿也开始崭露头角……

  旅游要素全 成都民宿受青睐 

  途家网平台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入住最多的民宿目的地城市国内TOP10依次为成都、三亚、北京、上海、重庆、广州、西安、厦门、杭州、青岛,这10个城市的间夜入住量合计接近全国的60%。除北京、青岛外,其余城市皆为南方城市,南方气候宜人,旅游类型多样,民宿成为去南方旅游住宿的最佳选择。

  途家网公关总监唐挺告诉记者:“成都这类城市与周边形成了巨大的旅游生态圈,吃、喝、玩、乐、游、购、娱各要素齐全,能吸引天南地北的客人。而北方人因为气候等原因更喜欢去南方旅游,南方城市如成都的周边游非常兴旺,大家喜欢在短假期、周末去附近城市或景区游玩,而住民宿成为家庭、年轻人聚会的不二选择。”

  从民宿商圈看,途家网平台数据显示,最受消费者喜爱的国内民宿商圈TOP10中,成都骡马市、红星路、宽窄巷子3个商圈入围,成为同一个城市入围商圈数最多的城市,和三亚比肩。唐挺表示:“到这些地方去旅游时,民宿能让游客深入旅游的城市感受当地人文风情,特别是美食和美景方面的深入体验,享受像当地人一样的生活方式,和本地人在同一屋檐下聊天,认识有故事的人。此外,对于民宿经营者来说,热门商圈也为民宿选址提供了参考。”

  数量大基础好 四川民宿有待“加精” 

  说起四川的民宿,依托绝佳的旅游资源和良好的发展态势,近年来有不少精品民宿成为“网红”,如什邡的半山隐庐、理县的浮云牧场、成都的崇德里等,都是国内外游客青睐的对象。“想预订个房间周末去半山隐庐,结果两次都没订到。”成都市民王芸告诉记者,不仅当周周末已无房,第二周周末也已无房。本周一,记者拨打半山隐庐的订房电话,得到周末已订完的回复。“精品民宿现在很火,我后来发现要想预订到房还真得提前一个月。”王芸说。

  “我们去浮云牧场只是参观了一下,根本没有房间了。”德阳游客张薇告诉记者,虽然前往浮云牧场的道路很崎岖,却没能挡住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那里山顶视野辽阔、景色独特,还有藏羌民族风情,旅游体验很好。记者又在各大电商平台搜索成都三圣乡及周边的民宿,很多房间都显示灰色,拨打电话过去询问,告知已经被预订。

  记者从四川民宿手册上发现,在收集的近百家民宿中,精品民宿所占比例很低,更多的是农家乐、乡村酒店。“我们发现成都及乐山等旅游发达城市民宿已趋于精品化,但其他城市还是以农家乐居多。”成都醉享定制游营销总监龚涛告诉记者,“对消费者而言,当今游玩项目花样百出,民宿也成为了大家旅游体验的新鲜选择,精品化民宿是游客青睐的对象”。(记者 冯超颖)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