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长版”三伏天要如何过?

2017年07月13日 10: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7月13日讯(记者 杜芳)恍恍惚惚感觉已经热了好久了,但其实7月12日才正式入伏,本以为熬个三十天就可以解脱,可就是这么不巧,今年的三伏天遇到了加长版!三伏天威力有多大?该怎样度过高温天气的漫漫“烤”验? 

  网友:为什么说今年是超长三伏天? 

  主持人:7 月12 日开始,我国进入一年之中最热的时节——三伏。“三伏”是初伏、中伏和末伏的统称,是根据农历设定的。一般来说,初伏、末伏固定为 10 天,中伏有时为10 天,有时为20 天,因此三伏天有30 天“普通版”和40 天“加长版”两种情况。今年三伏天自7 月12 日开始,至8 月20 日结束,是40 天的“加长版”三伏天。 

  “加长版”伏天并不罕见。据气象专家统计,1990–2017 年,“普通版”伏天只有8 次,“加长版”伏天则有 20 次,比“普通版”多了一倍多。 

  网友:入伏首日就感觉很热了,之后还了得? 

  主持人:入伏首日,高温范围有望达到340万平方公里,也就是约1/3的国土面积,西北到华北、黄淮、江南东部都被高温覆盖,不少地方更将达到37~39度,局地40度以上。 

  三伏期间,太阳仍直射北半球,地表吸收大量能量;入伏后,雨水较多,地表湿度大,散发热量少。地表层吸热多,散热少,热量不断累积,一天比一天热;通常,中伏期间,地表累积热量达到最高峰,天气最热。 

  网友:天气预报是不是故意把温度报低的?我感觉比预报温度更高! 

  主持人:气象预报测温,要求温度尽量不受别的要素干扰,所以有一套特定的标准,一般指的都是百叶箱里面的温度。而百叶箱中的气温,一般会比我们实际感受到的大气温度,低2度左右。而在水泥、柏油路面,因为吸热能力更强,温度往往会高得离谱,这就是为什么身处城市中的人们,总感觉气温高于天气预报的原因了。 

  气象部门也考虑到了这种差异。所以,如今的天气预报,也增添了不少辅助功能,来弥补这一不足。比如说日晒指数,穿衣指数,还有风向、风速的预报,云量的预报,像这些东西对温度预报和人的体感温度,会是一个很好的补充。 

  网友:三伏天应该如何注意些什么?如何应对? 

  主持人:三伏酷暑,一方面人体新陈代谢加快,对氧气和养分的需求量增加;另一方面,由于气压偏低、人体大量排汗,体内水分流失多,使血液黏度上升,血液循环受阻,所以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进入伏天后,大部分人就会把洗热水澡这个习惯给排除了,觉得夏天要洗冷水才够清凉。其实天气越热,湿邪越重,热水洗澡就显得更有必要,而且洗完以后身体会觉得神清气爽,并不会觉得出汗难受。 

  在饮食方面,有伏天吃丝瓜赛人参的说法,这是因为丝瓜里边含有人参所含的成分——皂甙,非常适合伏天食用,解暑防燥。 

  很多人通过空调防暑降温,但是专家建议,室内外温差不应太大,一般在8℃至10℃左右。夏天虽然可能出现38℃以上的高温天气,但是一天中大多数时间的温度都在35℃以下,所以26℃左右的室内温度是比较合适的,同时空调开了3小时要开窗透透气!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