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央企收入利润创新高 分析:3大因素拉动业绩大增

2017年07月12日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许红洲

  经济日报北京7月11日讯(记者 许红洲)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总会计师沈莹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介绍说,上半年,中央企业运行质量全面改善,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收入利润双创新高。

  数据显示,上半年,央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5万亿元,同比增长16.8%,连续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累计实现利润总额7218亿元,同比增长15.8%,净利润5353.2亿元,同比增长18.6%。今年以来各月效益均保持两位数增长,6月当月实现利润1596.7亿元,为单月利润历史最好水平。102家中央企业中,99家盈利,48家效益增幅超过10%,29家效益增幅超过20%。

  央企业绩大幅增长,具体表现出哪些特点?沈莹表示,分析效益结构,上半年的效益增长协同性和稳定性明显增强。主要体现在:一是主业利润增长贡献进一步提高。上半年,中央企业主业利润占整个利润比重同比提高4.8个百分点。二是在效益增量拉动过程中,传统产业提升的动能和新动能协同推进。传统的石油石化、钢铁、煤炭行业效益大幅度回升,奠定了效益增长的基础,同时,装备制造、先进制造业,还有现代服务业,行业效益都在持续向好。三是规模效益的增长比较匹配。上半年规模增长速度是16.8%,同期利润增长速度是15.8%,规模效益是匹配的。

  “如果企业的规模扩张,带不来效益的同步增长,说明运行效率是有限的。从这个指标来看,匹配度在历史上都是比较好的。”沈莹进一步分析说,同时,利润、净利润、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增长幅度也基本匹配。利润的增长是15.8%,净利润增长是18.6%,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增长是14.7%,这3个数说明集团内部各类子公司的增长基础在增强。

  还有一个明显特征是,从央企上半年运行效益增量来源来看,效益的增长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潜在生产能力的释放。“通过改革、调整、转型升级,释放出一些动能和潜力,支撑了效益的增长。”沈莹说。

  哪些因素拉动了央企业绩大幅增长?沈莹认为,首先,得益于国家宏观经济形势稳中向好。今年以来采取的精准宏观调控措施,包括宏观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增长带来了很好的支撑。同时,放管服改革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降费减负等都为实体经济的发展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国家重大战略,包括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等的建设,都为企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空间,为央企上半年收入利润双双快增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其次,得益于中央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今年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年,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大了工作力度,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重点工作任务,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结构优化、转型升级,还有新动能的培育,对中央企业上半年经济效益增长是一个强大的支撑。”沈莹说。

  最后,得益于中央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攻坚战的顺利推进。从去年以来,国资委在中央企业启动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攻坚战,要求中央企业发挥好对国民经济稳增长的支撑作用。中央企业对此高度重视,围绕稳增长目标,通过开拓市场、降本增效、产业协同等,取得了很好成效,有力支撑了上半年的良好业绩。

  “同时,中央企业的党建工作也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党组织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等方面的领导核心作用日益增强,为中央企业的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沈莹说。

  上半年,央企在全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同时,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除税费贡献稳定增长外,还减费让利747.1亿元支持全社会降成本。其中,电信企业进一步“提速降费”让利117.8亿元,电力企业执行电价下调政策让利170亿元,石油石化企业执行非居民用气价格下调政策让利410亿元,煤炭企业执行长协价格让利49.3亿元。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