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赖东民:我对中国油画的一点看法

2017年07月06日 13: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赖东民工作照

    油画自传入中国百年来,已经发生根本的变化,经过几代画家的努力,中国油画以其独特的中国风格已成为世界艺术之林的重要的一支。

  以我在国外二十多年在北美艺术圈的感受,受汉文化几千年的影响,中国油画所体现的含蓄,内在,细腻的感觉是西方画家所无法达到的境界。近年来,特别在具像写实风格油画创作上,让有机会接触到这些作品的西方人感到震惊,除了对西方传统油画技法娴熟把握,其中由于近百年缺少世界级油画大师的直接授业教诲,更缺少机会面对历代油画巨匠们原作的熏陶,仅仅靠印刷品去了解世界,凭着对艺术的自我感受和中国元素的加入,这种似是而非的研究和实践反而创作出了一种让西方人既熟悉又陌生的绘画样式。恰恰印证了画僧石涛的画论所云:无法之法, 乃为至法。从这点意义上而言,中国画家传承而又极大的发展了油画艺术。遗憾的是,国内的画家,艺术评论家包括艺术收藏家们还没有充分认识到这点,大家好像基本同意油画是外来艺术,西方人已将架上绘画做到了极致。

赖东民作品:国韵

  在纵向与历代大师比较而自惭形秽的同时,又缺少自信的心态与当代世界油画家横向比较。其实,即使在曾经宣扬架上绘画已经死亡的世界艺术中心-美国,随着艺术传统审美的回归,绘画从上世纪初开始近百年的疯狂几近死亡的表现,又在无声无息中慢慢地复活,特别是纯唯美样式的具象写实油画,由于收藏家们重新重视,开始成为艺术市场上的新宠。这点可以从商业画廊市场转型运作中实实在在的感受到。而消失很久的写实风格的教育又开始在公立和私立艺术院校中盛行。其实这也是艺术螺旋式发展的规律所决定的,毕竟,艺术不等同于科学,本身不存在进步与落后之争。我这里特别不认同国内油画界普遍存在这样一种观点:油画是分纯艺术和商业两类。甚至将这种分类进化为“雅”和“俗”的高度。于是许多画家纠结其中,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花费在身份的认证上,以至跟从艺术上的时髦风格,而不是踏踏实实的将自己的工作做到极致。其实,这不过是不画画的人们强行搞出来的一个很中国味道的伪命题。

  绘画如同其他任何艺术一样,从它一开始就紧密地与市场相联系。在国外的画家们好像不太关心自己到底应该归于哪一类。每个画家只是按照自己的风格,兴趣,画出能够尽量为市场所接受的作品。包括被认为“最画家”的凡高。现实中,不同风格的作品,只要认真地画出自己的味道,总是有不同群体的受众,因此我普遍感到他们拥有艺术家应有的自信和轻松心态。至于收藏家是大公司机构及著名人物,还是一般普罗众生都不是一个上纲上线的“雅俗术之争。

赖东民作品:贵妃醉酒

  我认为,作为中国大步崛起时期的油画家应该充分认识到:以中国人的智慧和悟性,我们真的不比那些暂时掌握话语权的西方人差到哪去,我们的音乐,舞蹈,电影,文学等领域已经为世界所承认。我们的油画也不必拾人几十年前“当代艺术”的牙慧一定要去“玩艺术”。大时代应该有大时代的心态。抛开那些莫须有的禁锢,,以强烈的自信态度,通过勤劳的工作,踏踏实实的将自己的作品画好。这才是一个油画家应该做的正经事。(赖东民系中国未来油画院常务理事、同道具象写实油画群理事长)

赖东民作品:妈祖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