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恒天并入国机集团 央企重组加速数量或减至98家

2017年06月30日 08:01   来源:证券日报   

  国资委表示,下一步将稳妥推进煤电、重型装备制造、钢铁等领域重组,并继续推进中央企业集团层面重组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自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恒天”)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简称“国机集团”)拟重组消息传闻半年后,昨日终于尘埃落地。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了解到,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恒天整体并入国机集团成为其全资子企业,这也意味着,中国恒天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至此,由国资委直接监管中央企业数量已减至101家。

  “中国恒天整体并入国机集团,一方面是国资委继续减少旗下央企数量工作的推进,另一方面也是国资委对核心机械装备制造业进行整合的重要举措。”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打造自主知识产权的机械装备是“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基础,中国恒天主营的纺织机械与国机集团主营的机械设备制造具有较强的协作潜力,整合后可以优化成本与产品结构,提升机械制造核心竞争力。

  按照国资委的计划,今年央企数量要减至百家以内。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稳妥推进煤电、重型装备制造、钢铁等领域重组,并继续推进中央企业集团层面重组。

  事实上,自进入2017年以来,央企连续爆出重磅重组。今年3月份,继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宣布拟战略重组后,中国轻工集团公司与中国保利集团公司拟重组消息的传来,资本市场中对于国企改革概念股的追捧升温。

  今年6月4日,中国神华和国电电力齐发公告称拟筹划重大事项,并于6月5日起公司停牌。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在6月2日国资委明确稳妥推进煤电、重型装备制造、钢铁等领域的重组背景下,两大央企不约而同的停牌且筹划重大事项,或意味着两大央企将开启跨行业“联姻”。

  也就是说,如果上述三对重组方案最终获得批准且落地后,央企数量将缩减至98家。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兼并重组研究中心主任张金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企业重组不是两个企业资产的简单叠加,也不是央企集团层面数量的增减,而是通过资源的重新配置产生提高效率的效果。整体来看,重组后的央企还将面临包括整合、经营以及深化改革三个方面的问题,如在战略、组织、业务、管理制度、人力资源以及企业文化等诸多方面的整合。与此同时,还要确保经营不能停顿,可以说,重组后面临的改革难度确实不小。

  (杜雨萌)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