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消协:“商场同款”7折以上基本靠谱,折扣太低的“查无此货”

2017年06月29日 13: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佘颖

  网购爱好者经大都被“商场同款”打动过,比如某电商平台一款标价598元的t恤仅售98元,还是官方旗舰店。同样的品牌、同样的款式,价格只有商场的零头。这样的好事,是真的吗?

  现在,中消协终于给出了权威检测报告:根据对62对线上线下“商场同款”商品的抽检,只发现3对商品线上线下质量不一致,也就是说,约95%的“商场同款”是真的。但抽检也发现,电商折扣越多的商品质量越不稳定,折扣在9折以上的商品无一检测出质量问题,而折扣低于7折的“商场同款”出现质量问题的概率明显升高。

  (1)折扣太低的商场同款“查无此货”

  经常网购的人也许会疑惑,商场同款大都价格极低,甚至有挂牌价3680元的商品,电商同款只要80多元,很少有人会在网上购买9折以上的商品。这次的抽检,为什么把底线放到7折?

  “因为折扣更低的商品大多找不到商场同款。”据中消协商品服务监督部主任皮小林介绍,在项目前期,中消协也试图寻找此类商品,“我们参考网上负面评价和周边调查,找出很多宣称商场同款的,但大多数在实体店无法确认线下有同款同型号,最终,线上负面评价和线下同型号都符合条件的名单不到150对,最终从150对中实际只成功完成62对。”

  这62对能寻找到同型号的商品,电商价格基本都是7折起。根据检测,发现其中有5对样本部分指标项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也就是说,这5对商品存在质量问题,分别是4对服装样本和1对化妆品样本。

  尤其要注意的是服装类质量问题较多,测试的8对样本中,有4对出现问题,不合格率高达50%,是本次测试中最高的。与之形成对应的是,测试了20款食品、11款日化用品、9款厨房用具,都没有质量问题,也没有出现线上线下质量不一致。

  (2)电商折扣越多的商品,质量越不稳定

  跟一般印象不同,本次抽检发现电商销售的商场同款并不一定质量比线下差。在发现质量问题的5款商品中,有3对商场同款出现了线上线下质量有差异,一款是线下质量合格,线上不合格;一款是线上线下都不合格,但线上的问题更严重;还有一款是线上合格,线下反而不合格。剩下两款商品质量倒很一致——线上线下同样不合格。

  “这次抽检的样本量比较小,不能简单地证明线上线下哪个质量更好,但结合价格因素来看,可以发现,电商折扣越多的商品,质量越不稳定,在质量把控方面可能存在问题。”皮小林介绍说,检测出质量问题的5对8个样本中,3对样本线上与线下采购价格差在30%以上,但这类样品总量只有16对,合格率仅为8成左右,出问题的概率高达18.7%;线上与线下采购价格差在11%-30%之间的样本有24对,被检测指标项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的样本有2对,合格率就超过9成,出问题的概率是8.3%;线上与线下采购价格相差不超过10%的样本有22对,没有发现1对质量问题,合格率100%。

  皮小林表示,本次调查样本均来源于大中型商场超市和大型电商平台,品牌均属于消费者日常消费中较为熟悉的品牌,多数同个商品线下样本价格明显高于线上样本价格,但质量却不稳定。“这表明部分经营者质量意识淡薄,在尊重消费者合法权益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他认为,电商平台必须对平台商品信息进行严格审核把关,采取有效措施督促品牌企业或平台商家完善质量监测机制,确保面向消费者的信息科学有据、真实可靠;政府有关部门既要在生产环节督促企业落实质量责任,又要强化线上线下商品质量监管,要利用好大数据分析、互联网技术,在推进信用监管中落实黑名单制度,进一步净化网络消费环境,成为消费者安全无忧消费的坚强后盾。

  他还提醒消费者,在选择购买商品时,对于线上线下价格差异较大的商品要理性分析,留意其他消费者对商品的使用评价,不要冲动消费;同时,不要参与网络炒信、刷单等违背诚实信用原则的活动,对所消费商品进行负责任的评价,发现商品存在质量问题或其他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要及时主动依法维权。(中国经济网记者 佘颖)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