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A股纳入MSCI指数的三大“红包”

2017年06月29日 07: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从短期看,A股纳入MSCI指数有利于提振投资者情绪和改善市场风格;从长期看,海外投资者对A股的参与度将进一步提升,专业的机构投资者比例会进一步上升,A股投资风格将逐步理性化

  ▲ A股纳入MSCI指数中长期对上市公司治理、信息披露、投资者结构等方面产生深远影响

  ▲ MSCI未来会纳入更多A股股票,国际资本将持续流入国内,会对人民币汇率形成强劲支撑,对人民币国际化构成利好

  6月21日,A股成功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MSCI指数体系是全球职业投资人和管理人最多采用的基准指数体系之一,指数的“生产者”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英文简称MSCI)是美国知名指数编制公司,提供包括股权、固定资产、对冲基金、股票市场等类别资产的指数。据晨星、彭博等市场化研究机构估算,截至目前,全球约10万亿美元资产以MSCI指数为基准。A股投资者一般习惯将加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新兴市场指数简称为“入摩”。

  经过多年积累,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发展已经迈上新台阶,拥有沪港通、深港通、QFII、RQFII、QDII等多重通道。但已有的通道并不完美,沪港通和深港通虽然没有总额度限制,但仅限于两个市场之间的互联互通,无法直接投资其他海外成熟市场。QDII通道虽然能直接出海投资,却有外汇额度等诸多限制。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独特之处在于,纳入这一指数后,A股与目前全球新兴市场投资者互联互通将再上新台阶。那么,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究竟能给普通人带来哪些好处?

  红包一:

  短期利好三类股票

  从A股“入摩”获得好处最多的是中小投资者,原因之一是纳入MSCI指数带来的海外增量资金将惠及部分大盘蓝筹股。这一道理相当于给开放潜力较大的A股“架桥铺路”后,引入充裕的外部资金和先进的投资理念。

  “入摩”引入海外资金的过程,需要满足两大条件:首先,这一新兴市场指数要连接足够多的市场,要有代表性,这样才可能吸引到足够多的海外资金,让指数投资者赚到钱;其次,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的制造商,要有一定市场话语权,海外资金要够买账。

  从指数的制造商角度看,几乎无须担心海外投资者不买账。“因为MSCI的指数是全球(尤其是海外)投资者的主要投资依据和基准,其指数产品化后往往具有巨大市场。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对MSCI纳入A股的态度愈加重视。”诺亚财富研究与发展中心研究员金海年说,成功“入摩”将吸引海外增量资金入场。MSCI预计,首批将吸引160亿至180亿美元的海外增量资金入场。

  国金证券统计显示,最新方案的成份股集中在金融(40.11%)和消费板块(24.26%,包括医药生物、房地产等)。按照申万一级行业排序,权重较高的几大行业有:银行(22.09%)、非银金融(18.02%)等。与此前公布的市场问询方案比较看,金融板块权重增加近一倍,绝大多数行业权重都被稀释,消费权重位列第二。

  “具体看,三类股票将率先受益。”泰达宏利首席策略师庄腾飞认为,目前纳入新兴市场指数个股名单尚未公布。根据此前方案,A股纳入MSCI的成份股均为大盘蓝筹股,其中银行、食品饮料、非银金融行业市值占比位居前三。综合考虑估值、成长性等因素,此次A股纳入MSCI将有三类公司率先受益,一是有业绩支撑,稳定增长的消费白马股;二是高股息率的公司;三是各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不是一蹴而就。根据规划,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自2018年6月开始。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有关人士表示,从配置时间看,海外资金并非立刻注入,正式实施时间分2018年5月和2018年8月两步,但MSCI并未排除调整为一次性实施的可能性。短期看,利好消息可改善市场风格。从长期看,海外投资者对A股的参与度会进一步提升,专业的机构投资者比例会进一步上升,A股未来的投资风格预计将逐步理性化。

  红包二:

  上市公司将受益

  MSCI新兴市场指数带来的不仅仅是海外增量资金的变化,还将为A股上市公司和普通投资者发出“红包”。

  “海外资金投资一家A股上市公司,成为该公司股东,也会自然关注公司的日常治理、经营业绩、风险控制等事件,并作为股东提出合理化建议,甚至可能督促上市公司履行必要的信息披露义务。”国泰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基金经理徐晧认为,短期看“入摩”主要提振投资者情绪,由于A股纳入初期涉及的数量不多、比例不高且在2018年年中才开始配置,短期资金流入规模不大,对A股短期的影响将主要体现在投资者情绪方面。中长期会对上市公司治理、信息披露、投资者结构等方面产生深远影响。

  “成功‘入摩’还有利于我国上市公司治理和微观投资者结构改善。”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罗志恒认为,国际金融投资者的参与有助于对上市公司的规范运作形成倒逼机制,促使其公司治理更加规范,从而有利于微观结构进一步改善。例如,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指出,加入MSCI对A股停牌能起到制约作用,上市公司若频繁停牌就会被踢出指数,促使上市公司不能随意任性停牌。公司治理水平进一步提高,有利于微观结构进一步改善。

  早在2013年A股就已入选MSCI“潜在升级市场观察名单”。近几年在冲关MSCI过程中,各方有针对性进行改进改善,取得明显进步。南开大学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显示,近几年上市公司治理水平趋于逐年上升态势,指数在2016年达到历史新高62.49点,比2015年提高了0.68个百分点。

  “从长期看,海外投资者对A股参与度会进一步提升,对A股的认知度和覆盖度上升,市场机构化的趋势有望加速,A股的投资风格逐步理性化,过去以散户为主追涨杀跌的局面将加快改变。相关的权重较高、增长与估值匹配度较好的行业龙头有望从中受益。总之,MSCI纳入A股对投资者和上市公司都有较为深远的影响。”徐晧说。

  红包三:

  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除了给我国股市、上市公司治理“发红包”之外,A股“入摩”也将利好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罗志恒认为,MSCI未来会纳入更多A股,国际资本持续流入国内,可对人民币汇率形成强劲支撑,对人民币国际化构成利好。方星海预计,MSCI未来会纳入更多A股,理论上可能到30%,沪港通、深港通额度可能不够用,未来可能通过改革QFII等方式解决额度问题。

  今年以来,国际资本流入我国意愿增强,人民币国际化再起风帆。国泰君安报告显示,2014年11月份沪股通开通和2016年12月深股通开通以来,已累计净流入资金超过2300亿元。MSCI预计,如果中国A股在未来被纳入数量增多,资金流入规模可达数千亿美元。国际资本持续流入国内,对人民币汇率形成坚强支撑,对人民币国际化构成有力利好。

  “长远看,加入MSCI意味着资本市场更大程度的开放,有利于增强A股与国际市场的联动与融合,并倒逼国内的金融改革,推动A股市场走向成熟。”星石投资总经理杨玲认为,“入摩”长期有利于继续完善A股现行体制,促使A股更加国际化。由于从初始纳入到全面纳入通常要几年,随着国外机构投资者参与,A股机构投资者比例提高,A股机构化进程将加快。未来的投资风格将更加注重业绩稳健,换手率将逐步降低,信息披露、衍生品、风险应对机制等方面将更为规范合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琳)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