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侨创新创业活动暨侨创论坛”在京举办

2017年06月26日 20: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苏琳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6日讯 (记者 苏琳) 6月26日,中国侨联在京举行“新侨创新创业活动暨侨创论坛”,从而拉开了“新侨创新创业活动”的帷幕。

  

  6月26日,中国侨联在京举行“新侨创新创业活动暨侨创论坛”。 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该活动是中国侨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两个并重”、深化“两个拓展”的又一项重要措施,也是侨界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的具体行动。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乔卫、康晓萍、胡胜才以及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国家知识产权局等单位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新侨创新创业活动。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主持开幕式。

  

  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希望新侨创新创业人才要把握时代前进和事业发展的新要求,抢抓创新模式变革、创新优势重塑带来的新机遇,在中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新征程中展现风采、共享未来。 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万立骏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实践、善于创新,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侨联工作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从“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出发,对做好新形势下侨联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近年来,中国侨联打造“创业中华”品牌,举办创新创业成果交流会,推进“新侨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加强特聘专家委员会队伍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他强调,新侨创新创业人才要把握时代前进和事业发展的新要求,抢抓创新模式变革、创新优势重塑带来的新机遇,在中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新征程中展现风采、共享未来。为此他提出四点希望:希望新侨创新创业人才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将创新活力和创业热情融入中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希望侨创联盟聚众智、汇众力、重实效,为推进“两个拓展”、聚集新侨人才发挥更大作用;希望新侨创业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献智出力;希望各级侨联组织深刻认识海内外侨情的发展变化,积极为新侨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将创新活力和创业热情融入中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

  

  中国侨联评出了20位“新侨创新创业杰出人才”。 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执行理事长毛大庆主持了“侨创论坛”。中国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黄维作了题为《打造柔性电子强国》的演讲;中国人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作了《绿色与创新发展的机遇和金融支持》主题演讲;杭州林东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东作了《来自未来的能源》主题演讲;信中利资本董事长汪潮涌作了《全球科技产业与风险投资前瞻》主题演讲。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为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更好地发挥侨界创新创业杰出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凝聚更多新侨创新创业力量,中国侨联今年推选了一批有影响、有代表性的侨界创新创业人才。经过推荐和评审,评出20位“新侨创新创业杰出人才”:丁列明、王莉、王暾、毛大庆、尹学军、刘若鹏、刘昊扬、汤卫平、李然、汪潮涌、陈十一、林东、施乾平、秦玥飞、袁岳、顾行发、徐小平、高益槐、黄维、盛希泰。

  为展示新侨创新创业成果,搭建项目对接平台,推动新侨创新成果转化,当天还举办了“优秀侨创项目展示交流活动”,涉及生物医药、现代农业、交通、环保、软件、电力、电子、航空、新能源等众多行业领域。“广东微模式软件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技术项目”等25个优秀项目,以及心脏再生项目、微模式软件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技术项目、低成本薄膜帆式离轨标配装置、激光显示关键材料与器件集成的产业化、GIDMC协同设计与智能制造创新协同平台、芸豆a-AI助力国内大健康产业创新6个具有代表性的项目在现场展示。中国经济网记者记者获悉,此次展示采用多地联合、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路演模式,除了这里的主会场外,上海、北京、武汉、青田、郑州等地都进行同步直播,微信端、映客、斗鱼等网络平台在线直播。

  中国侨联各部门负责人,各省级侨联负责人及经济科技部门的负责同志,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成员,以及来自18个国家的30余位海外委员,新侨创新创业杰出人才,优秀项目单位代表等350余人出席活动。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北京段活动结束后,中国侨联还将组织联盟理事、海外委员分别赴江苏昆山、常熟和河南洛阳开展调研考察,参加各地举办的创业中华侨资侨智对接交流活动。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成立于2016年9月,是中国侨联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贯彻落实“两个拓展”工作方针、搭建新侨创新创业平台、服务新侨人才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侨创联盟成立以来,坚持创新、合作、共享、共赢的工作原则,以更好服务于国家创新发展战略、更好凝聚新侨创新创业力量、更好激发广大新侨的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更好服务广大新侨的创新创业实践为宗旨,凝聚了一大批有代表性的侨界创新创业力量。联盟成立一年来,通过建言献策会、线上线下交流对接、实地考察等多种方式开展活动,侨界创新创业平台的作用正逐步显现。目前,侨创联盟共有国内理事单位325家。其中,众创空间、创业园(科技园)12家;创投基金(股权投资基金)9家;实业(不动产)28家;重点实验室、科研机构、创新创业组织(创业服务机构)15家;其余261家均为科技企业,涉及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绿色环保、现代服务等多个领域。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