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三届“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在京召开

2017年06月26日 17: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艾芳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6日讯(记者 艾芳)以"新丝路、新战略、新模式"为主题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暨第十四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特色小镇投洽会,6月25日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全国政协经济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石军,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地方政府官员、企业家、金融家以及智库等各界嘉宾,共约千人,就"一带一路"的园区建设和特色小镇建设,建言献策,共享项目资源。

  “第三届"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会场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在成为聚集各种资源的大平台,这个平台正在推动中国企业园区开展深度联合。"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在致开幕词中表示,我们希望站在"一带一路"三年来发展历程与发展成果的基础上,深入认识中国企业与园区合作、跨境合作跨境发展的意义与价值,深入探讨发展战略,努力创新合作模式与发展模式,立足联合发展,赢得互利共赢。 "一带一路"带给各方发展机遇,已成与会者共识,但风险与机遇并存,对此,李毅中在做《务实产业合作,防范投资风险,共建繁荣之路》主旨发言时强调,工业、制造业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要务实开展产业合作,同时,要切实提高防范和避免投资风险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保障"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取得预期成果。

  企业如何走好"一带一路",石军也为与会代表提出几点建议。他认为,"一带一路"机会均等,但要先论一下"道",弄清企业所走"一带一路"之道的内涵;再研究一下"术",主要是看现状、看趋势、看环境,策划行动方案;第三是探讨一下"行",重点是凝聚政产科金用力量,五位一体协同行动;石军提出,只要真正做到道、术、行有机结合,相信走出去的企业定会走出一条成功大道。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实践者和参与者,中国恒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杰,在会上介绍了恒天集团作为中央企业,近些年借助"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在推动特色小镇建设方面积累的经验和未来规划。

  无论商务合作还是项目投资,大数据和互联化,日益成为"一带一路"项目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此,ISO中国国家成员体专家、工信部电子标签工作组数据格式组组长、北京神洲天才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总顾问谢建平介绍,中国作为一个经济大国,正在按照《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要求,到2020年与周边国家初步建成网上丝绸之路,到2025年建成四大国际信息通道,连接太平洋、中东欧、西非北非、东南亚、中亚等国家和地区,形成"一带一路一网"模式,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正在构建国际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创和谐,共同发展。

  本次会议旨在"促进中国企业、园区联合发展,互利共赢"。为此,中国石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邵辉、海城市石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政权、厦门市会议展览事务局局长王琼文、广东东信润建设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康功有等10多名对话嘉宾,分别围绕着"跨境产业园区合作与发展"与"特色小镇合作与发展"主题,共话发展机遇。

  参与高峰对话的企业家一致认为,"一带一路"拓宽了企业发展的空间,提升了园区的承载功能。作为企业,最需要的是政策支持、技术支持和平台支持,所以,他们希望中国企业园区国际合作联盟发挥内联外引的作用,为中国企业和园区的"走出去"战略,展开跨境合作,打造坚实的产业集聚平台,发挥独特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峰会上,还发布了由《中国企业报》集团、中国企业十大新闻评委会联合评选的《2017中国产业园区成长力百强》、《2017中国产业园区创新力百强》以及《2017中国特色小镇产业发展百强企业》三个榜单。

  作为对"一带一路"园区建设提供平台、资本、信息和智力支撑的"全国招商联合委员会""和平玫瑰特色小镇产业联合体""中国文博产业发展联盟""和平玫瑰特色小镇产业联合体玫瑰产业委员会"等,也在大会上举行了成立仪式,共有来自不同领域的27个合作伙伴,完成签约或被授牌。

  中国企业联合会原执行副会长冯并表示,中国在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无论是政策的制定者,还是项目的执行者都清楚地认识到:产业园区建设是"一带一路"经济合作重要载体之一,大力发展产业园区,特别是跨境产业园区建设,将是契合"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期的必然选择,为此他希望企业家们,利用"一带一路"衍生出的各种渠道和平台,分享优质产能,共商项目投资、共建基础设施、共享合作成果。

  据介绍,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已在36个国家建设合作区77个,累计投资241.9亿美元,入区企业1522家,总产值702.8亿美元。在20个"一带一路"国家,正在建设56个合作区,占所有在建的境外合作区总数72.7%,累计投资185.5亿美元,入区企业1082家,总产值506.9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职位约18万个,极大地促进了合作区所在国的工业化和相关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