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云的喊话柳传志的激动 都根源于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中国

2017年06月26日 16:57   来源:未来网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刚刚在美国掀起了一个旋风般的“重新认识中国”高潮。在底特律举办的“美国中小企业论坛”上,他将镁光灯的聚焦点从个人、从阿里巴巴切换到了整个中国,让台下3000多中小企业主如同再一次发现新大陆。

  “请重新发现中国!”马云大声说,“请将中国视作一个机遇!”

  马云的喊话令人振奋,马云喊话的底气更值得探究。“重新发现中国”的自信基础,正是呼啸而过的中国三十余年高速经济发展,是中国在全球化议程中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

  当马云在给中国定义:“如果美国是在车轮上的国家,那么今日的中国是在互联网上、移动端上的国家。”当马云说,“未来30年中国会是新的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他向美国、向世界展现了一个有别于传统西方视角下刻板印象的中国。难怪有中国企业“教父”之称的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情不自禁撰文点赞,称马云在“外国人面前给中国露脸,露大脸。”

  “在我心中,总是如骨鲠在喉的,是外国人,尤其是发达国家的人,特别是美国人,真的不了解中国,把中国看低了、看扁了。”这是柳传志心中压着的一块巨石,他一直试图用“实业兴邦”的形式,把那个被看低、看扁的中国变高、变圆。很显然,有着无与伦比个人魅力的马云,进一步用互联网让这个梦想近乎完美地绽放在了世界舞台的中心。

  “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这是《人民日报》去年刊发的长文《阔步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中所表达的核心观点。特朗普就职后一改竞选期间对中国的态度,以及中美两国首脑会晤后阿里巴巴在美国掀起的中国热潮,都在为这一论断做注脚。

  “1978年,是中国重新走“进”世界舞台的时间节点;“前所未有地走 ‘近’世界舞台中心”,是当今中国在全球的最新定位和发展坐标。”这是党内权威媒体对这一变化的敏锐捕捉与巧妙表达。而触达这一发展坐标的路径,有官方与民间两条线索,他们协同并进,让中国渐成镁光灯下的主角。

  在全球化的进化图景中,中国政府的角色已和改革开放初有了很大的不同,从学习融入者变为建设贡献者。诚如人民网的记者所言:

  “‘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真实亲诚’的对非工作方针,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正确义利观,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同舟共济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不但创新发展了中国国际秩序观,也开辟了国际关系新愿景。”

  除了外交理念创新发展,38年来,中国也以跌破所有观察家眼镜的速度,跃升经济实力,逐步成长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动力源”和“稳定锚”。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中国全面重返世界舞台,融入全球化进程的标志性事件。入世15年来,昔日游戏规则的学习者、运用者,如今已坚定地扛起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大旗,并开始参与制定新的游戏规则。

  2016年在杭州召开的G20峰会,当GDP总和占全球经济90%的二十个经济体站在西湖畔时,在最具中国特色的G20主会场外,36位领导人前前后后站了3排。作为主席国首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站在照片正中。这又是一个标志性的时刻,《中国青年报》刊文称:“在被定格的影像里,中国逐渐从角落走向舞台中央。”

  也是在这次G20峰会上,在杭州打造了阿里巴巴经济体的马云所呼吁建立的eWTP(电子世界贸易平台),被正式纳入到G20的政策建议中。它的意义远远超过帮助全球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年轻人更方便地进入全球市场、参与全球经济。G20和eWTP,是走到舞台中心的中国,官民携手重建国际经济秩序规则的象征。

  马云在国际各个场合不遗余力推销中国。他爱中国,也爱世界,他在中国和世界间搭建了一座桥。在某种意义上,马云已经成为中国民间经济外交的最大名片。

  在美国中小企业论坛上,马云用马可波罗的故事为例,向在场听众、乃至全球中小企业主发出了全球贸易的邀请,他说:1000年前马可波罗从欧洲来到中国花了8年时间,再用8年时间从中国返回欧洲,今天有了互联网,8秒钟能都抵达中国几亿次。

  世界岂止是平了,它已经在云端。在抵达中国几亿次的8秒钟内,中国的命运,世界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地联结在一起。如《人民日报》在那篇长文中所言:世界从未像今天这样,如此渴望倾听中国。世界从未像今天这样,如此渴望走近中国。“沉睡的狮子”已经苏醒!从睁开眼看世界,到一举一动都在世界的聚光灯下,不过走过了短短百年。 (叙初)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