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斯洛伐克资深记者:中国城市展现出的活力让人难忘

2017年06月26日 16:10   来源:国际在线   

  斯洛伐克《经济报》记者诺沃特尼(刘建峰 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建峰):应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联合邀请,中东欧记者团一行23人于6月12日至20日在北京、上海和深圳三地参观访问。

  2016年11月,在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通过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里加纲要》,确定2017年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媒体年”,这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深化合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此次中东欧记者团访华,就是为了增进媒体对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机制的进一步了解,深化媒体间的交流合作。参加此次行程的斯洛伐克《经济报》资深记者帕维尔?诺沃特尼表示,这次参观采访活动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传统和现代结合的北京、繁华的金融中心上海、拥有巨大活力的创新城市深圳,三个城市都不一样,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点。他首先要感谢这次活动的丰富的安排,能让来自中东欧地区的记者们感受非常不一样的中国。

  记者团在北京参观了长城和故宫,诺沃特尼说到,长城的震撼让他难以忘怀,之前从电视中见证的景观,当出现在自己眼前的时候还是令人震撼。故宫博物院的参观让诺沃特尼对中国五千年的文化羡慕不已,他说斯洛伐克不像中国有那么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多民族文化,在这一点上中国很独特,非常有魅力。

  中东欧记者团在深圳莲花山公园合影(刘建峰 摄)

  在上海,记者团的成员登上了东方明珠电视塔,俯瞰了上海美景,纵览繁华的东方商贸和金融中心。深圳的参观同样令人难忘,莲花山俯瞰深圳天际线,深圳博物馆里感受中国改革开放的故事。诺沃特尼表示,深圳飞速发展堪称奇迹,30多年的变化翻天覆地。如今的深圳已经成为中国城市发展的一个新的模板。

  这是诺沃特尼的第三次中国之旅,2015年11月曾跟随斯洛伐克副总理代表团访问苏州,参加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访问了上海和北京。在2017年的2月,诺沃特尼开启了他第二次中国之旅,是一次私人旅行,游览了香港、澳门和珠海。

  说到自己的第三次中国之旅,诺沃特尼表示,虽然和前两场中国之旅的间隔时间不是特别长,但是还是发现了更多新的内容。对于第一次来到深圳,这座位于中国南方的城市,不仅天气和气候与斯洛伐克的城市有很大的区别,城市展现的活力和创新更是令人难忘。诺沃特尼认为,创新是深圳这座城市最明显的DNA,创新带动了现代物流、高科技IT、现代金融和进出口商贸等多个行业的发展。

  诺沃特尼表示,一周多的时间感觉非常快,在今后的报道中他会更多的关注中国的发展变化,也更期待下一次中国之旅的到来。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