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出发!复兴号高铁京沪首发成功

2017年06月26日 13: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治国

  

  

  

  高铁G124号即将发车

  中国经济网上海6月26日讯 (记者 李治国) 6月26日11时05分,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两列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发车成功。

  

  美国乘客盛赞中国高铁

  来自美国的乘客Gene Burke先生有幸乘坐了首发的复兴号高铁G124号,他告诉记者:“中国高铁,very good(非常好)!”

  上海铁路局车辆处副处长叶丹告诉记者,“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知识产权,被称作“最新版中国高铁”。

  他说,中国标准动车组的“中国”,就意味着高铁从最早的“洋基因”、“混血”、“以我为主”,变成了“纯中国”。在高速动车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以往高铁里充电不方便、没法上网的问题也得到了改善。在“复兴号”里,充点插座数量增多了;乘客不仅能通过调整获得不同的光线环境;以往过隧道或列车交会时耳朵不舒服的感觉也能减轻不少,还可以随意充电连WiFi。

  叶凡表示,京沪高铁已开通运营6年,运送旅客6.3亿人次,是中国最繁忙的高速铁路干线。“复兴号”在京沪高铁率先开行,对于进一步提升京沪高铁运营服务品质,打造中国高铁国际品牌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未来,在“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平台基础上,将围绕安全、经济、舒适、节能、人性化等方面持续开展科技创新,研制不同速度等级、适应不同环境需求的自主化、标准化动车组系列产品,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为人民群众出行提供更多的选择。

(责任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