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的城市化是不变的追求

2017年06月26日 0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6月22日,中国社科院和《经济日报》共同发布了《中国城市竞争力第15次报告》。15年15次报告,正如与会的一名专家所说,这份关注中国城市竞争力发展的研究报告坚持了15年,真的不容易;而这被报告记录下来的15年,也正是国内城市发展经历巨变的15年。

  这15年,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和他的团队连续推出的报告,从最初的24个样本城市,到囊括全国294个地级以上城市;影响城市竞争力排名的指标,也不再是简单的国内生产总值,而是以许多因素作为基础,既含有科技、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也包括了万人专利申请乃至跨国公司数量等。

  这些指标的变化折射出这15年中国多变的城市图景。在2002年,博士毕业不久的倪鹏飞首次以城市竞争力为主题发布国内城市排名的时候,恐怕也不会想到接下来中国城市化的速度会如此之快。

  看城镇化率。1995年到2007年,城镇人口比重由29.04%提高到44.94%,年均递增1.3个百分点。4年之后的2011年,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首次突破50%,达到51.27%。一个农业人口占多数的传统社会转变为以城镇人口占多数的城市社会。

  看城市形态。近年来,随着快速交通网络体系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大中小城市的协调发展和城市间良性互动具备了基本条件,以城市群体系为支撑的经济空间新格局更加明显。

  这15年,在反映经济增长的节奏和转型步伐的同时,人的因素在这多变的城市图景中愈加凸显。

  人是城市的主体。城市发展的主要动力在于人与城市的和谐。城市建设的主要目的也是为人服务。如果城市建设不能满足人们对城市提出的要求,那么城市就失去了一定的功能性,偏离了城市的本源。

  通过城市规划,无论是产业调整还是功能区划抑或公共资源布局,都可以做到各项指标科学合理,各种排名名列前茅。但是,如果城市不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方便,不能给人提供成长的空间,再好的规划也不能保证城市未来发展的道路是一片坦途。

  倪鹏飞也提到了这个问题。他认为,过去几十年的城市化更多将注意力放到经济增长和工业化上面,付出劳动力的人能否享受城市的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资源,则很少有人考虑。城市的高楼大厦是土地的城市化,而不是人的城市化。

  城市的发展是一个动态过程,景观会变,规划会变,排名更会变,不变的是人们对城市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人提供宜居的环境,为个人权益提供最大的保障,将是未来城市间竞争的主要方向,也才是经济社会长治久安的根基。(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孟 飞)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