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学打造舌尖上的产业

2017年06月26日 03: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温州市平阳县的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平阳工业园内,工作人员在巡查全自动乳品车间(6月22日摄)。 新华社记者 徐 昱摄

  王致和腐乳、好想你红枣、猴菇饼干……这些近年来在市场上销售火爆食品都离不开食品工业的进步,特别是科技水平的提升。然而,我国的食品工业底子薄、发展时间短,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近年来,国家对食品科技创新领域的投入持续加大,行业龙头企业也不断增加研发投入,为食品工业全产业链的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科技部日前发布了《“十三五”食品科技创新专项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食品科技的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支撑能力显著提高,科技对食品产业发展的贡献率超过60%。

  近年来,我国食品科技创新成果不断,不仅对世界食品科技先进水平的追赶不断加速,食品工业的优势和特色也更加鲜明,食品产业科技创新迎来了新一轮发展。“舌尖”上的创新该怎么做?且看《经济日报》记者发回的报道。

  从高价进口到自主创新

  “上世纪80年代,制约我国方便食品、肉制品、速冻食品、膨化食品等咸味食品发展的关键问题就是缺少一些重要肉味食品香料。美国国际香料公司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实现了这些香料的合成生产,但卖价奇高。”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过去,我国从国外进口食品香料的价格甚至快要赶上黄金,这严重制约了我国食品工业的发展。

  此后,经历了一系列科技攻关,孙宝国和他的科研团队突破了不对称二硫醚食品香料制造关键技术,以远低于同类食品香料的成本合成了甲基2-甲基-3-呋喃基二硫醚等重要香料,并迅速占据全部国内市场及约50%国外市场。“科技创新是食品产业发展的助推器和强大支撑力,同时方便、营养、健康等消费新需求,也对食品产业科技提出了新挑战。”孙宝国说。

  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重大食品科技成果频现,一批新标准、创新基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得以实施和落地,还培育了一批优秀人才,有力支撑了食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2015年我国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1.35万亿元,比2010年增长了87.3%,年均增长13.4%。食品产业大量转化大宗农产品的同时,也大幅增加了农民收入和农业效益,带动农村经济健康发展。

  如今,“接地气”的中国食品科技创新产品不断涌现。王致和将35道传统发酵豆制品工序实行现代化传承,将过去自然菌种发酵发展为筛选菌种纯种发酵,罐装腐乳走进千家万户;在枣片生产上灵活应用酶解技术、微细化技术和微波干燥技术,解决枣片口感粗糙、干燥时间长等技术难题,好想你开发的系列枣片获河南省名牌产品;食疗传统融合现代食品工艺,再用临床观察来验证功效,江中猴姑饼干一经上市便遭疯抢……

  “食品行业是我国最大的‘民生产业’和现代‘餐桌工程’。”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胡小松说。目前,我国食品消费需求的快速增长和消费结构的不断变化,必将推动食品产业结构调整与技术升级。

  从舌尖美味到舌尖产业

  当前,全球食品产业已发生深刻变革,技术装备更新换代更为频繁,加工制造智能低碳趋势更加多元,产品市场日新月异更趋丰富,但我国食品产业科技创新水平还不容乐观。

  《规划》提出,当前我国食品科技研发投入强度不足,食品科学基础性研究相对薄弱,产业核心技术与装备尚处于“跟跑”和“并跑”阶段。面对食品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需求,企业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明显不足,产品低值化和同质化问题严重,国际竞争力仍然较弱。

  作为《规划》编写的主要执笔人,胡小松表示,我国不仅是食品生产和消费大国,也是位居世界第一的食品加工制造大国,但恰恰不是世界食品科技强国。“我国食品工业发展不过10余年时间,底子薄、受重视程度不高。此次专项规划的发布就是想扭转长期以来被忽略的食品产业科技发展问题。”胡小松说。

  “十二五”时期,科技部在“863”计划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投入经费超过17亿元,国家自然基金委食品科技专项从2010年至今累计投入7.9亿元用于食品科学基础研究。多位业内专家向《经济日报》记者表示,食品企业必须承担起创新主体地位,创新才能驱动食品产业的发展。在注重工厂、现代化设备、检测技术等硬实力提高的同时,企业还需要关注食品科技创新和研发投入等软实力的提升。

  舌尖上的美味能不能变成舌尖上的产业?“那些具有我国民族特色的中华传统食品、中式菜肴的工业化、标准化问题,中国人还要找到自己的创新发展模式,寻求产业突破。”胡小松认为,坚持自主创新,实现全产业链过程控制、综合保障食品营养与安全,是增强我国食品产业国际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的关键。

  不仅如此,“我国平均每生产一吨速冻食品,所用能耗比国际水平高出近30%至200%;每生产1吨罐头食品耗水量为日本的近3倍。”胡小松表示,面对资源、能源与生态环境约束的严峻挑战,食品现代加工与绿色制造技术、装备开发已成为产业发展的迫切需要。

  从企业行动到人才培养

  针对我国食品科技创新发展所面临的新挑战和新需求,《规划》提出了“十三五”期间重点任务,将着力发展食品高新技术产业,提升食品产业竞争力;优化食品科技创新平台布局,培养食品科技人才,提升食品科技创新能力;推进食品产业科技发展,构筑食品科技创新先发优势;加强全链条过程控制,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强化技术成果转化服务,实现科研成果产业化。

  科技创新环境日益优化,企业正在行动。作为国内首家以企业为主体、针对国人营养需求和代谢机制开展系统性研究以实现国人健康诉求的研发中心,2011年中粮集团投资32亿元打造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化解行业产能过剩、低水平、同质化竞争困局,推动食品产业转型升级,都需要不断研发和突破性的创新。”研究院院长郝小明说。

  保障乳品质量安全既是基础也是关键。蒙牛集团质量管理系统负责人宋晓东介绍说,蒙牛致力于构建透明高效的数字化品质管理体系,每天能够掌握40万条检验数据,实现全程可追溯的产业链质量安全管理体系,严格把控食品质量安全。

  “十三五”开局之年,“现代食品加工及粮食收储运技术与装备”成为国家优先启动的重点研发计划,投入达11.7亿元,为实现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作为食品科技创新浪潮中的主力军,高校院所的人才培养不可或缺。“高校院所要加速产学研合作,通过科学研究将知识转化为产品和技术,为食品科技和产业发展提供成果支持和智力支撑,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孙宝国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静原)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