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毅谈中东难民问题:要为难民回归创造必要条件

2017年06月24日 09:1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贝鲁特6月23日电(记者张栩)6月23日,外交部长王毅与黎巴嫩外交部长巴西勒在贝鲁特共见记者时,应询就中东难民问题阐述中方立场。

  王毅说,当前中东难民问题突出,包括黎巴嫩在内的中东国家为接收来自叙利亚等国的难民付出了巨大努力。难民不是移民。在世界各地流离失所的难民还是要回到自己的祖国,重建自己的家园。这既是每个难民内心的愿望,符合国际人道主义努力的方向,同时也是联合国安理会有关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决议的组成部分。

  王毅说,解决中东难民问题,首先需要加快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为难民回归创造必要条件。动荡和贫困是难民问题产生的根源之一。彻底解决难民问题,还需要标本兼治,通过发展改善民生,为难民脱困营造必要的环境。

  王毅说,长期以来,中国政府一直秉持人道主义精神,在联合国框架下,为难民接收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全力推动热点问题降温,帮助难民接收国提高应对危机能力,为难民实现重返家园的夙愿做出自己的努力。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