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光亚与港府官员逐一谈话 港媒:体现实质任命权

2017年06月24日 07:10   来源:海外网   侯兴川

  20170623_PO_王光亞_01.jpg

  国务院港澳办王光亚主任对特区政府候任政务局局长张建宗进行任职谈话。(图源:国务院港澳办网站)

  原标题:王光亚对林郑班子作任职谈话 港媒:体现实质任命权

  海外网6月24日电 6月21日,国务院任命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主要官员。日前,国务院港澳办王光亚主任在深圳对他们逐一进行了任职谈话。

  据国务院港澳办23日在其官方网站发文,文章指王光亚主任日前在深圳对香港特区第五届政府主要官员“逐一进行了任职谈话”。港澳办网站公开了王光亚会见新一届主要官员的照片,包括候任政务局局长张建宗、候任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以及候任律政司司长袁国强。

  1840722374.jpg

  国务院港澳办王光亚主任对特区政府候任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进行任职谈话。(图源:国务院港澳办网站)

  据海外网早前报道,香港特区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当选后与4月10日早上与国务院港澳办主任王光亚举行工作会议,就筹备下一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工作交换意见。当时,林郑月娥已觅得逾半班底人选,但财政司司长及律政司司长尚未找到适当人选。

  4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京分别会见前来接受任命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内地权威专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领导人会见时的讲话体现了中央政府对林郑月娥的充分肯定、高度信任和全力支持,向香港各界传递了中央坚持“一国两制”的决心和信心,为香港社会站在回归20周年的重要节点上团结包容、继续前行指明了方向。

  811415335.jpg

  国务院港澳办王光亚主任对特区政府候任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进行任职谈话。(图源:国务院港澳办网站)

  对于本次国务院港澳办王光亚主任对新一届政府官员进行任职谈话,有港媒分析,除表达中央政府对林郑班子的肯定、信任和支持外,也体现了中央对主要官员的实质任命权的制度化。

  香港《巴士的报》分析指,国务院港澳办主任王光亚在深圳对特区新一届政府主要官员逐一进行任职谈话,这是体现中央对主要官员的实质任命权的制度化。过去,中央在《基本法》中提及对主要官员的任命权,到底是实质的,还是只是名义上的,港人对此存在理解上的偏差。中央后来明确指出,任命权是实质性的。

  据新华社早前消息,今年5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北京举行纪念香港特区基本法实施20周年座谈会,张德江委员长在会上表示,对于属于中央的权力,要完善有关法律法规,除了保障中央直接行使外交、国防等权力,同时围绕对特别行政区法律备案审查权、行政长官和主要官员任命权、基本法解释权和修改权、特别行政区政制发展问题决定权、中央政府向行政长官发出指令权以及听取行政长官述职和报告权,要制定和细化规定。

  《巴士的报》分析指,过去中央任命主要官员的时候,都会会见他们,但并无公开,此次是首次公开与主要官员座谈的照片。在曾荫权当特首时,中央只会见不熟悉的主要官员。到梁振英当特首,因为组班时间比较充裕,中央在任命前就接见主要官员。此次中央就在任命之时,分批接见所有主要官员。这就是张德江委员长所说的,将中央的实质任命权制度化。(综编/海外网侯兴川)

(责任编辑:石璐言)